西北局多措並舉持續深入推進法定自查工作
  自民航局印發《民航單位法定自查工作規範》(以下簡稱《規範》)以來,西北局注重全面統籌、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服務指導,積極推進轄區單位落實《規範》新要求,督促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高隱患排查治理能力。
  注重全面統籌,在貫徹落實上突出“實”。年初,為持續推進《規範》落實,科學統籌全年的法定自查工作。結合《規範》,向轄區單位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法定自查工作的通知》,從法定自查制度建設、自查人員及培訓、自查實施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指導轄區單位完善法定自查制度的修訂,鼓勵結合《法定自查工作指南》的指導性要求,優化和提升法定自查水準。同時,要求各監管單位嚴格履行監管責任,運用SES系統,科學調整檢查計劃,做好本專業法定自查效能檢查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在壓實責任上突出“嚴”。及時對上半年法定自查檢查工作和發現問題情況進行全面梳理,總結轄區企事業單位法定自查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下發《關於深入推進法定自查工作的通知》,提出具體改進要求。為進一步壓實監管責任,在安委會上對各專業開展法定自查效能檢查進行強調,編制下發《行政執法工作指引》(法定自查行政檢查專題),研究解答8個執法實踐中的難點問題,同時將法定自查相關的2個檢查項目5個檢查內容細化為23個檢查要素,進一步規範法定自查行政檢查工作。
  主動服務指導,在宣傳引導上突出“全”。為進一步提升行業從業人員的法治意識和對《規範》的理解,以“重點單位全覆蓋、相關人員全覆蓋、線上線下學習全覆蓋”的方式,按照“在執法中普法、在普法中執法”的思路,組織開展法定自查工作檢查調研及政策宣講活動,前期安排法制工作人員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向轄區運輸公司、機場和空管單位進行了法定自查制度修訂要點的宣講。自7月份起,啟動覆蓋陜西、甘肅、青海、寧夏四省(區)的宣講調研工作,邀請民航監察員學院專家與法制工作人員一道赴各省(區)開展《規範》宣講,與各轄區企事業單位和監察員面對面講解交流,並選取重點單位開展檢查調研,切實收集和解決法定自查工作中的疑難問題。
  法定自查工作是壓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推動企業持續深入開展法定自查也是提升安全監管效能的重要舉措,西北局將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入推動法定自查工作落實落地、取得實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