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與陜西省衛健委深入推進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
  為認真落實民航局、國家衛健委關於深化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要求,進一步推進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11月22日至24日,陜西省首屆航空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救援能力提升培訓班在西安舉辦,來自陜西各地市和民航西安醫院的60余名醫護人員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分為理論學習和機上實操兩個部分,醫護人員學習了航空生理學、直升機應急救援和影響飛行安全因素、應對措施等理論課程,了解了國內外航空醫療救護髮展現狀,掌握了直升機機載醫療設備操作等理論課程,並由陜西秦漢通航公司執飛全構型醫療救護直升機,醫護人員在機上操作機載醫療設備、接駁患者登離機等實訓內容。
  11月22日,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和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相關部門部門負責人出席培訓班開班儀式,並對做好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人員培訓工作、落實《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試點方案》重點任務、推進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提出了要求。
  開班儀式後,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和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組織召開了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救援協調保障工作組第二次聯席會議,陜西省衛健委應急辦、醫政醫管局、藥政處和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通航處、航衛處等相關部門以及中飛通航公司、陜西秦漢通航公司試點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學習傳達了民航局、國家衛健委關於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的有關精神,學習了《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各單位對照方案重點任務落實情況,通報了開展的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下階段工作計劃。圍繞航空醫療救護標準規範、直升機起降場地梳理、醫療救護接駁清單以及通航企業運營模式建設等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討,並達成共識。
  針對下階段工作,會議要求,一是制定分解重點任務,要對標方案重點任務,制定細化分解的任務清單,明確推進部門和完成時限。二是加強標準規範建設,要系統梳理前期試點階段性成果,及時總結凝練,轉化為標準性的制度規範,形成可供推廣複製的陜西試點成果。三要探索商業運營模式,要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多渠道統籌資金來源,採用多種運營模式,因地制宜、分類別類,打造服務群眾的航空醫療救護産品。四是加強地方統籌協同,要加強與陜西地方各級部門的工作協同,在適宜市縣選點佈局,形成院前急救與院間轉運同步推進的救護航線網路,實現航空醫療救護資源共建共用。五是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強多場景下人員培訓,完善航空醫療救護飛行保障預案,細化完善地空安全措施,確保運營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