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迅速部署運輸機場除冰雪保障督導工作
  2023年12月13日夜間至14日西北地區多地迎來大風、雨雪、降溫等特殊天氣,本次影響範圍廣、強度大,降溫劇烈、相態複雜,給民航安全生産活動造成了不利影響。12月14日上午,西北局熊傑書記親自部署、親自參與,指導西北局機場處通過遠端視頻的形式,對西安、銀川等12個降雪機場除冰雪運作保障工作進行了督導檢查。各機場依據民航相關規章標準開展了除冰雪作業,依規實施了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通報,值班領導均在現場值守,組織協調開展除冰雪工作。機場與空管、航司等單位溝通順暢、協同聯動,共同保障航班運作安全。
  檢查組通過視頻查看、現場詢問、資料審閱等方式,對相關機場飛行區除冰雪概況、跑道表面狀況評估、航班運作情況、天氣變化資訊及跑道、滑行道、機坪道面適航性等工作進行了專項督導,對照《運輸機場跑道表面狀況評估程式》重點內容再次組織了專題學習。
  檢查結束後進行了集中講評,並就發現的問題和不足及統籌做好機場冬季運作保障工作,提出了具體的安全建議和工作要求:一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産的批示指示、國務院安委會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以及近期民航局、管理局相關文電精神要求。二是確保精力到位,加強值班值守,提高資訊傳遞品質和效率。三是以跑道適航性為核心,嚴格工作標準,統籌抓好飛行區除冰雪現場作業;各單位要密切關注特殊天氣變化,持續完善細化除冰雪預案,抓實抓細道面除冰雪範圍、堆雪高度等重點關鍵,嚴格執行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通報制度,確保跑道道面持續適航。四是強化協調溝通,形成冬季運作保障工作合力。各機場要以服務和保障飛行安全作為機場運作保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加強與空管、航司等單位的協調溝通,依規通報跑道表面狀況,及時共用關鍵運作資訊,形成工作合力。同時,協調空管單位做好安全提醒,向機組動態通報能見度、風速風向等關鍵天氣資訊,為機組正確決策、安全飛行提供必要保障,共同確保飛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