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積極開展跨區域冬季典型天氣案例分析,著力提升氣象保障能力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西北局近期對民航歲末年初安全工作的指示,提前部署西北轄區出現極端天氣條件下氣象應急保障措施,12月15日,西北局結合應急管理部《關於今冬明春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範應對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在全國範圍內選取了近期兩起冬季典型極端天氣案例,組織開展線上跨區域業務交流,轄區各單位氣象部門負責人及一線業務骨幹共132人參加了會議。
  會上,首先由黑龍江空管分局氣象臺專家介紹了11月8日哈爾濱機場凍霧天氣過程。專家通過對比分析大氣環流形勢、展示實況資料、回顧能見度變化過程,闡述天氣預報思路,綜合分析霧的成因、起止時間及強度,點出預報的難點,並進行復盤總結及反思服務保障過程,提出後續改進的方向。 隨後,西安氣象中心首席預報員就西安機場2023年冬季初雪及關中南部罕見的“雷打雪”天氣過程,從雷達回波數據、本場及終端區天氣實況、高低空系統配置、數值預報模式分析、降水相態分析等方面入手,闡述了預報思路及最終確定的預報結論,復盤天氣過程的同時對多種數值預報模式結果進行優劣對比,總結預報經驗,修正數值預報結論,為今冬明春極端天氣預警預報準確性打好基本功。最後,各單位業務骨幹與專家還就逆溫層的建立、低雲預報、數值預報模式修正等問題展開了積極討論,兩位專家對問題作了一一解答。
  西北局結合11月份西北地區航空安全資訊統計數據,對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單位管理部門應加強企業自查,重點對服務保障工作流程、與管制航司的協議開展隱患排查,做好極端天氣下的應急聯動的準備。二是各單位梳理近20年來的典型極端天氣,重新進行復盤學習,做好極端天氣氣象預警預報服務保障工作。三是重點利用天氣會商機制,與用戶協商預報産品的準確率冗余度;對用戶開展滿意度調查,收集用戶需求;對管制、機場簽派等用戶開展氣象産品培訓,明確預報時效性及強度的偏差,助力運作決策。四是要提高思想站位,積極配合USOAP迎審工作,確保明年審計工作順利進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