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搭建航空通道助力西安花卉産業出口歐洲
  12月19日,西安市首批鮮花産品搭載俄羅斯伏爾加-第聶伯航空VI2426全貨運航班由西安直飛莫斯科,標誌著西安市花卉産業出口歐洲空中通道正式打通。這是繼西安機場進口中亞櫻桃“硬核出圈”之後,西北民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帶一路”重要戰略構想,緊抓機遇,加快拓展向西開放“空中絲綢之路”,推動實現“一帶一路”空中通道建設和鄉村振興相結合的又一次成功嘗試,也是航空物流與地方産業融合發展的又一成功案例。
  今年以來,西北局認真落實與西安市政府“局市協議”,推動民航業與地方經濟共謀合作路徑與機遇,將助力推動西安花卉産業出口中亞、歐洲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任務。11月初,西北局接到西安市花卉出口中亞、俄羅斯的航空運輸需求後,第一時間組織西安市發改委、商務局、長安區政府和相關企業召開專題座談會,為長安區鄉村振興投資公司與西安機場搭建合作平臺,共同研究制定了西安至莫斯科客機腹艙直達、西安經中亞客貨機轉机聯運至莫斯科等在內的兩套航空運輸方案,並成功推動西安機場與長安區鄉村振興投資公司達成了合作意向。
  近年來,西安市依託航空運輸安全、快捷、高效的運輸優勢,加大與西北局合作力度,在長安區祥裕口建設了88畝的鮮切花種植基地,並制定了鮮花産品航空出口中亞及俄羅斯的産業發展規劃。此次運輸任務開始前,西北局組織各單位進行了充分準備,根據貨物品類制定了花卉包裝、運力調配、運輸線路方案,完成了海關備案,邀請雲南花卉養殖企業全程指導完成了西安花卉出口商檢、熏蒸、報關等手續,于12月17日提前兩日完成了花卉出口手續辦理。
  下一步,西北民航將充分發揮西安獨特的區位和資源稟賦優勢,深挖中國和中亞、歐洲雙邊航空物流市場,指導轄區航空物流企業探索建立海外貨站,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通過高品質搭建空中絲綢之路為深化向西開放合作注入新動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