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2023年“民航服務助力行業恢復年”主題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2023年以來,西北民航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關於開展2023年“民航服務助力行業恢復年”主題活動的工作要求,以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升級行動”為牽引,將民航服務與行業恢復發展緊密結合,實現了民航服務與行業發展互相促進,推動主題活動取得了積極成果。
  首乘服務持續升級。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先進班組“飛鶯”班組被中華全國總工會表彰為“全國工人先鋒號”並在人民大會堂領獎。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南航、長龍航等在西安-阿拉木圖、西安-比什凱克等中亞國際航班上開展了“國際首乘”主題活動,西安機場在航廈建設了“國際首乘”專屬休息區,擴大了首乘服務影響,為中國-中亞峰會舉辦營造了良好氛圍。首乘服務在挖掘市場潛力,提高航空公司收益方面的作用逐漸顯現。截至11月底,西北地區各機場合計保障首乘旅客100770人次。
  運作效率有效提升。充分發揮西北各機場運管委作用,以做好雷雨、冰雪等異常天氣應對為重點,加強駐場資源調配和駐場單位協同,對受影響的航班提前發起調時,做好精細化放行排序,全面提升航班運作保障效率,高效應對和處置了轄區各類異常天氣影響,確保了航班運作安全平穩有序。1-11月西北地區航班正常率88.31%,同比2019年提高3.93個百分點。
  航空市場加快發展。深度創新“民航+旅遊”産品,加強市場推介和行銷,深挖航空市場潛力,西北航線網路通達性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夏秋市場高峰期,西北轄區國內通航點由2019年178個增加到2023年的208個,航線由2019年的730條增加到2023年的978條。航空快線建設成果顯著,轄區各機場高峰期共打造航空快線、準快線90余條,其中西安機場運營快線22條,快線覆蓋全國18個主要樞紐城市。截至11月份,西安已開通國際(地區)客運航線22條,實現了西安至中亞“五國六城”全覆蓋。西安機場聯合華夏、川航等10家航司開通264條通程航線,形成393個航班組合。
  經過全年活動的開展,西北地區“民航服務助力行業恢復”取得顯著成效。今年1-11月,轄區運輸起降、旅客吞吐量分別完成59.14萬架次,7414.34萬人次,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3%,90.4%。西安機場年度累計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萬人次。西北民航供需兩端持續發力,供需適配度逐步優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