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西北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16日,西北管理局召開2024年西北民航工作會議。會議傳達了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回顧了2023年主要工作,分析了面臨的形勢,部署了2024年主要任務。西北管理局黨委書記熊傑作了題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持安全第一 加快提質增效 著力推動西北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報告,孫劍岷局長作了題為《強化系統治理 狠抓責任落實 以高水準安全保障西北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工作報告。西北管理局領導,監管局主要領導,相關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和安全工作負責人,直屬單位黨政負責人、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管理局機關及監管局全體公務員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會。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西北民航歷經三年疫情衝擊強基固本、恢復發展的關鍵一年。西北民航各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民航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安全第一、黨建引領,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安全形勢基本平穩,運輸生産恢復有序,基本建設穩步推進,為進一步推進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的步伐。過去一年,各單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紮實有力的工作踐行“兩個絕對安全”,全年轄區未發生運輸航空責任原因徵候及以上事件,未發生人為責任原因空防不安全事件,實現了第29個航空安全年和第41個空防安全年。航空市場穩步發展,共完成運輸起降63.65萬架次、旅客吞吐量7958.47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3.32萬噸,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92.09%、89.74%、74.91%;通航企業累計飛行5.37萬小時、13.82萬架次。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在西北民航各單位共同努力下,西安實現中亞“五國六城”通航全覆蓋。強化規劃引領,基本建設穩步推進,全年在建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07.04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目標的115.68%,同比增加17.64億元。以首乘服務提質升級為牽引,服務品質得到新提升。當前,首乘服務理念與“一帶一路”、民族團結、鄉村振興等有機融合,成為引領發展的新質動力,活動開展至今共保障旅客12.64萬人次。以調查研究強化發展引領,以法治建設規範行政執法,以監管能力建設提升隊伍素質,以深化合作凝聚治理合力,行業治理能力得到穩步提升。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強基固本增強“兩個功能”,正風肅紀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持續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和群團工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民航由恢復發展轉向增量提質的關鍵一年。各單位要充分認識當前國際、國內、全行業和西北民航面臨的新情況、新特點、新變化,關注行業需求不足和供需不匹配的矛盾,同質化競爭、異質化競爭同質化虛耗等問題,加強行業供需關係、民航與高鐵等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競合關係等方面政策研究,圍繞捍衛“兩個確立”,增強系統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舉一反三,提高統籌能力五個基本原則,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聚焦重點,深入研究,抓好落實。
  會議明確了西北民航2024年工作總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統籌當前與長遠,嚴守安全底線,提升發展品質,持續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譜寫交通強國建設西北民航新篇章。
  會議部署了西北民航2024年重點工作:一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實現高水準航空安全。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加強重點單位、重點領域安全監管;狠抓人員資質能力建設;建立“舉一反三”工作機制,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二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發力推動市場高品質發展。持續深挖局市協議內在潛力,發揮政府對區域發展的引領作用,以新質生産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培育挖掘航空市場新增長點,提升航空物流服務能力;大力服務低空經濟發展。三是夯實行業發展基礎,著力提升運營品質。要加強規劃引領,推進基本建設提質增效;著力提升航空樞紐競爭力;穩步開展適航審定;以首乘引領服務品質提升;協同提升生産運作效率;著力推進科教創新。四是堅持強基導向,著力增強行業治理能力。加強監管能力建設;著力提升政務水準;著力提高應急管理水準。五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要持續強化黨的政治建設;紮實做好巡視整改和巡察;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和群團工作。
  會議對2023年西北民航安全工作進行了總結回顧,對2024年安全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一年來,西北民航各單位堅持安全第一,穩字當頭,統籌安全與發展,切實保證運輸增長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匹配,實現了安全運作和市場有序恢復,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安全管理工作持續深化,安全運作基礎不斷夯實。會議深入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做好2024年安全工作作出六方面任務部署:一是強化思想引領,樹牢安全發展理念。要持續強化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安全與發展。二是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守牢安全生産底線。要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安全治理合力。三是深化隱患排查治理,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要強化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狠抓安全風險管理,堅持安全隱患動態清零。四是狠抓關鍵隊伍建設,夯實安全發展基礎。要強化關鍵崗位人員能力,提高安全監管隊伍能力,提高應急管理水準,培育積極的安全文化。五是嚴格規章制度執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要推動民航生産經營單位依法合規運作,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豐富安全監管手段。六是推動安全管理創新,提高安全運作水準。要堅持以服務飛行安全為中心,加強安全數據分析應用,不斷強化科技支撐。
  西北管理局副局長樊忠毅作會議總結並對春運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嚴守安全底線。各單位要保持清醒頭腦,充分研判今年春運客流量大、可能出現的前暖後冷的情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和應對。二是確保航班正常。要針對今年春運特點,全面梳理各項服務保障流程,完善機上延誤和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預案,做好惡劣天氣下的延誤處置和旅客服務。三是提升服務水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認真開展旅客行李運輸專項檢查,妥善做好“三超”行李卡控工作,加大“機鬧”處置力度,嚴格查處各類違規違法事件。要充分發揮“首乘”服務經驗,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為廣大旅客提供溫馨舒心的出行服務。會議特別強調,今年春運結束之日是全國“兩會”召開之日,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合理安排各項工作,克服鬆懈麻痹思想,認真抓好工作落實,確保春運工作順利完成。
(圖片來源:西北民航電視臺 周新蕾 張夢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