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搭平臺促交流”強化飛行簽派檢查委任代表管理
  近期,西北局組織開展飛行簽派檢查委任代表座談會,通過搭建平臺、促進交流,強化簽派委任代表權責意識,督促其履行好職責,更好地發揮協助局方開展工作的作用。
  在座談交流中,西北局宣貫了簽派委任代表管理、簽派員執照實踐考試以及運作控制相關規章政策標準,佈置了2024年實踐考試題庫完善、協助開展行政檢查等重點工作任務,並對簽派委任代表的履職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新聘簽派委任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歷,續聘的簽派委任代表分享了職責履行的相關經驗,並針對履職的注意事項、簽派員職業發展、執照考試時間安排等內容進行了交流。
  通過座談交流,大家充分認識了簽派委任代表的重要職責,一是要時刻以“公平、客觀、公正”的原則,嚴格標準、認真履職、確保品質;二是要加強規章學習,深入理解政策標準,切實樹立法規意識;三是發揮簽派委任代表熟悉一線、了解情況的優勢,做好局方和航司溝通的橋梁;四是要發揮業務骨幹引領作用,針對決策支援作用發揮、智慧運作、飛行計劃系統國産化等運控面臨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思考、提出建設性意見。
  飛行簽派委任代表(簽派委任代表)是經地區管理局考核、選拔、推薦後,由民航局飛標司聘任的協助航務處從事飛行簽派員執照考試、訓練品質評估、開展相關檢查、制修規範性文件等工作的人員。近年來,西北局多措並舉強化對簽派委任代表的管理,一是在簽派員實踐考試中,強化對委任代表履職的過程管理,通過交叉考試、獨立判分、加權求和等方式,確保簽派委任代表客觀、公正履職;二是嚴格審核簽派委任代表的年度履職報告,重點是對實踐考試標準的把控,提升簽派委任代表整體履職能力;三是優化委任代表年齡結構,大力推薦選拔青年業務骨幹,本屆聘任的13名簽派委任代表平均年齡37歲,比上一屆下降4歲;四是提升簽派委任代表的覆蓋性,本屆聘任的簽派委任代表分別來自4家航空公司的運控部門,實現了分公司、中小航司、貨航的全覆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