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跑道安全領導小組專題研究轄區跑道安全工作
  2024年伊始,國際民航領域連續發生多起跑道安全相關的典型事件,暴露出當前跑道安全面臨著較高風險。為及時汲取外航事件教訓,有效管控跑道安全風險,1月25日,西北局孫劍岷局長召集跑道安全領導小組成員,召開2024年一季度跑道安全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部署轄區跑道安全工作。
  會議集體學習了民航局、西北局近期關於加強跑道安全工作的相關文電,針對日本羽田機場“1·2”兩機相撞事故暴露出的跑道運作風險,再次對《中國民航跑道安全工作指導意見》內容進行了逐條研究,特別是圍繞跑道等待位置監控手段進行了仔細的研討。
  孫劍岷局長特別強調了跑道安全風險管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提出三點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視跑道安全工作,充分發揮跑道安全領導小組的機構職能,各成員要加強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履行好跑道安全監管職責,加強對機場管理機構跑道安全工作小組的監督檢查和業務指導,督促有關單位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嚴守安全底線,將跑道安全工作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二是要加強對新技術的學習和應用,計劃部門要科學引導,鼓勵相關單位加大保證跑道安全運作的新技術和設施設備投資,機場、空管部門要指導有關單位加強防跑道侵入技防手段的研究,共同提升跑道安全管理的科技含量;三是要結合春運安全督查、年度行政檢查計劃統籌加大針對跑道安全的監督檢查力度,針對近年來國際國內發生的跑道安全相關典型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問題進行重點檢查,推動轄區單位全面梳理防範跑道運作安全風險隱患,提升跑道運作安全整體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