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部署處罰案例分析工作 持續規範行政執法
  近日,西北局安排部署2023年度全局行政處罰案例分析工作,進一步總結提煉行政處罰成功經驗,充分發揮行政處罰案例的示範和指導作用,督促全體執法人員增強法治意識,提升依法行政水準,切實預防、整治行政執法“寬鬆軟虛”、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此次行政處罰案例分析工作中,要求各相關單位、部門以客觀事實為基礎,重新審視行政處罰過程中的實體、程式、文書等關鍵要素,挖掘剖析案件反映的法律問題,撰寫行政處罰分析報告,體現對於行政處罰工作的深入思考,充分展示行政執法工作中的特點和亮點。
  近年來,西北局以規範行政執法為抓手,堅持按年彙編行政處罰案例,持續推進法治建設。2022年製作《行政處罰案例彙編(2021年)》,梳理匯總西北局2021年行政處罰案例,並重點從調查取證的重點、調查筆錄的製作內容和思路、法制審核要點和程式三個方面,對行政處罰工作實務作以規範和指引。2023年發佈《2022年行政處罰案例彙編及執法工作規範》,系統梳理西北局2022年行政處罰案例,彙編闡述行政執法相關規範。通過以案釋法,深入剖析案件辦理和法律適用過程,為各單位、部門提供參考和借鑒;通過以案促學,分析研究行政處罰中的關鍵點、難點,探索優化開展行政執法、實施行政處罰的工作模式,形成交流互鑒、共同提升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步,西北局將嚴格審核行政處罰案例分析報告,編纂2023年度行政處罰案例彙編,繼續發揮好案例彙編的指引和借鑒作用,並以此為契機,不斷完善行政執法監督機制,深入推進行政執法專項整治工作,持續提升行政執法行為規範化,有力增強行政執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