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航空物流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2024年春運已過,西北航空物流發展成績喜人。春運40天,西北民航共保障貨郵運輸4.9萬噸,同比增長16%,恢復至2019年春運的113%。春運期間,西北民航貨郵運輸增幅高於旅客運輸增幅達12個百分點。
  春運期間西北航空物流的快速發展並非偶然,這是西北區域經濟加快恢復發展,産業支撐力度不斷增強,行業政策和財政政策同步發力的必然結果。據統計,2023年全年,西安機場共完成貨郵吞吐量26.58萬噸,同比增長29.1%,增幅位居全國15大貨運機場第2位,其中本地貨量、轉机貨量實現同步增長,增幅分別達到34.1%和14%,客運航班腹艙供給持續增加,2023年完成客機腹艙載貨近20萬噸,同比增長80%以上。
  去年以來,西北局聯合地方政府,在貨運航權和時刻資源配置、地方補貼資金方面加大了對西安機場的支援力度,西北局依託西安機場建設了“西北地區公共航空危險品實訓基地”,為全面提升西北地區危險品運輸管理和操作水準提供了重要保障。西安機場在爆炸品等高附加值貨物運輸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成為全行業有名的“危險品運輸標桿機場”。西安機場在穩定運營至廣州、鄭州、南京、鄂州等國內貨運航線的前提下,積極經營國際航空物流市場,在地方花卉産業支撐下,成功實現陜西本土花卉航空出口俄羅斯,實現花卉産業出口“零突破”。今年以來,西安機場在國內新貨站轉場投運、建立航空物流白名單制度、優化貨運航線網路等方面綜合施策,航空物流綜合保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為航空物流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進入2024年,西安航空物流發展態勢依然強勁,1-2月,西安機場完成航空貨郵吞吐量4.8萬噸,同比增長24.52%,航空物流發展實現“量質同升”,為支援西北民航高品質發展和地方産業轉型升級發揮了積極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