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監管局專項檢查銀川機場鳥防工作

  受持續性降雨影響,銀川機場飛行區植被生長迅速,昆蟲活動數量增加,吸引鳥類前來覓食草籽、昆蟲,鳥擊航空器風險持續加大。為督促機場全面從嚴落實鳥擊防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鳥擊航空器風險,近日,寧夏監管局對銀川機場鳥害防治工作進行了專項檢查。

  監察員現場仔細查看了飛行區草情、蟲情及鼠害治理情況,檢查、測試了煤氣炮、超聲波等驅鳥設備完好性,查看了飛行區攔鳥網布設情況,查閱了鳥防工作基礎臺賬。針對機場鳥害防治工作中的難點痛點以及近期發生的鳥擊事件,進行了復盤分析,並就進一步提升鳥防工作成效開展深入的座談交流,對今後的鳥防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提高鳥防工作敏感性,對於日常觀察收集到的鳥情資訊,要加強分析研判,結合天氣變化,積極主動極採取措施,牢牢掌握鳥害防治工作主動權。二是持續開展飛行區植被割除、昆蟲滅殺、鼠害治理工作,對飛行區綠植結草籽集中區域開展土面區碾壓,避免鳥類覓食落地草籽。三是持續採用獵槍獵殺、煤氣炮、超聲波等方式對鳥類進行驅趕,減少其在飛行區的駐留數量。四是優化飛行區攔鳥網設置佈局,在部分區域加密、增設攔鳥網,最大限度攔截穿場飛行鳥類。五是針對機場污水處理廠易吸引斑鳩停留飲水問題,採取獵槍獵殺、投放毒餌等措施,促使其尋找其他水源地。

  下一步,寧夏監管局將持續督促機場落實好各項鳥擊防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鳥擊事件發生概率,確保機場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