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監管局“三個加強” 持續提升內控管理水準

  內部控制是提升行政效能、依法理財的有效途徑,也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寧夏監管局按照民航局和西北局有關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全面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財政內部控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認真修訂優化內控操作規程,完善內控制度體系建設,狠抓內控執行落實,強化內控成果應用,切實提高內控管理水準,有效保障各項工作平穩推進。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強化職能職責。始終高度重視內部控制工作,監管局主要領導作為內部控制工作第一責任人,切實履行主體職責。內控領導小組堅持履職盡責、及時指導,組織人員認真學習內控文件,層層傳導壓力,統一思想認識,推動內控責任有效落實。形成了“領導小組總體負責,辦公室牽頭協調,各處室緊密配合”的工作機制。

  二是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內控體系。堅持務實管用的原則,以民航局、管理局發佈的相關制度為依據,厘清工作職責,規範工作流程,對內控涉及的各項制度執行中發現的薄弱環節,及時“打補丁”和出臺新制度,確保內控制度與時俱進,有效管用。

  三是加強教育宣貫,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高度重視內控宣貫工作,督促幹部職工加強制度學習,牢固樹立內控理念、切實提高風險意識,一以貫之抓好內控執行,確保將內控制度內化為觀念、轉化為行動、固化為習慣。確保在提升監管效能的同時有效防範廉政風險,立足工作實際,重點關注關鍵崗位和高風險業務風險防控措施,針對業務工作“關鍵點”、內部管理“薄弱點”、問題易發“風險點”,及時警示,防微杜漸,確保在有效防範內控潛在風險的同時推動安全監管提質增效。

  下一步,寧夏監管局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工作部署,進一步落實內控主體責任,抓好內控制度建設工作,加強內控制度執行和內控成果利用,持續提升內控管理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