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315號提案的答覆函

  李敬喜委員:

  您提出的《在國家實施“雙碳”戰略背景下,推動陜西經濟“雙輪驅動”發展及“雙機場帶動”的建議》(第315號)提案收悉。

  感謝您對民航發展的關心與支援,就提案中“構建雙翼齊飛經濟騰飛新格局。航空樞紐的競爭,正成為城市競爭的主戰場機場就是通往世界市場的大門。對於內陸城市而言,西安要以建設國際化都市為目標,謀劃建設第二個國際機場,實現雙機場帶動’”的建議我局高度重視對有關情況進行了認真了解和仔細研究,現答覆如下: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以下簡稱西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于20201月份獲國家發改委批復,工程按照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00萬噸目標設計。

  2021年,西安機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3017萬,同比下降2.9%;貨郵吞吐量39.56萬噸,同比增長5.1%。疫情前2019年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4722萬,貨郵吞吐量38.19萬噸。

  根據20204月份陜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國民用航空局聯合印發的《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規劃期2020-2035年),2035年西安機場業務規模預計將達到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150萬噸,同時2035年將完成西安機場四期改擴建工程,基本形成機場終端格局。到本世紀中葉,西安機場將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國際航空樞紐,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3-1.5億人次,年貨郵吞吐量300萬噸。

  目前西安國際機場正按照計劃積極推進三期擴建工程建設,三期建設完成後能夠滿足未來一段時間內西安航空市場發展需求。陜西省也可根據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有必要時先行啟動西安第二機場建設相關研究,並做好場址預留和保護。

  作為地區民航行業主管部門,我局一直將推動地方民航事業發展為己任,全力支援和配合地方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的履職盡責,為陜西經濟社會發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再次感謝您對民航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建議,歡迎您繼續關心、關注並支援民航事業發展。

  聯繫單位及電話:管理局辦公室029-88791014

   

                            

   

                                                                                                                                                                      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

                                                                                                                                                                       2022年614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