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371號提案的答覆函

  成國偉委員:

  您提出的《加快完善西安航空樞紐功能,推進陜西民航高品質發展》(第371號)提案收悉。

  感謝您對民航發展的關心與支援,就提案中“完善樞紐功能,客貨並重發展,形成自身優勢,推進陜西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建議,我局高度重視,對有關情況進行了認真了解和仔細研究,現答覆如下:

  一、機場建設方面

  2020年10月,民航局和陜西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航站區和配套工程的初步設計及概算,明確將新建35萬平方米的GTC(包括10.54萬平方米的旅客換乘中心、12.21萬平方米的南停車樓和12.25萬平方米的北停車樓),內部設置地鐵站臺、城際站臺等,同步規劃了銜接地鐵、公路等地面交通的設施及運作方案,將著力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管理局在西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規劃階段,已經充分徵求了地方政府、基地航空公司及其他駐場單位的意見建議,在航廈旅客流程方面綜合考慮了轉机功能的設計實施。後續,對於涉及西安機場四期擴建等相關事宜,我局將繼續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理念,廣泛徵集意見建議,協助民航局做好機場總體規劃、初步設計審查等工作。

  二、航線網路建設方面

  (一)關於提升轉机便利化問題

    近年來,我局深刻把握民航轉机便利化發展形勢,結合轄區實際,以跨行司轉机和通程航班為抓手,支援陜西民航提升干支銜接服務水準。2021年,民航局先後出臺了《民航旅客轉机便利化實施指南》和《關於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的實施意見》,為推動民航轉机便利化和提升干支銜接水準提供了重要指導和遵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西安機場成為全國第一家實現所有運營航司隔離區內跨航司轉机運作的機場。同時通過西安機場與華夏航、廈航、藏航、海航等開展通程航班運營合作,打造了數十條通程航線,進一步提升了西安的干支銜接服務水準。下一步,管理局將積極搭建平臺,引導西安機場運營的各航空公司自願簽訂轉机合作協議,提高轉机服務水準。

  (二)支援航空公司國際市場恢復問題

   當前受國際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影響,西安國際市場發展受到較大挫折。2021年,西安機場完成國際旅客吞吐量8.5萬人次,僅恢復至2019年的2.9%。特別是去年冬季西安疫情導致西安國際客運航線一度全部斷航,目前正逐步恢復。在這種情況下,一是將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形勢,加強國際航空市場發展政策研究,積極支援西安機場在國際市場正常化後第一時間恢複國際航線運營。二是加大國際航權協調支援力度,優先為國際航線保障時刻資源,為西安未來的國際市場發展提供更多行業支援。三是持續推動《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向縱深落實,積極配合省交通廳、省發改委等相關職能部門,支援西安機場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機場轉机服務體系等方面建設。

  (三)支援航空公司完善西安機場全貨運航線網路

   民航局和管理局高度重視西安全貨運發展。2020年,民航局專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貨運航線航班管理政策的通知》,在全貨運航線經營許可、航班計劃管理、貨郵時刻管理等三個方面提出了10項支援政策,特別是在時刻總量控制、某些時段客貨航班同等對待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明確的支援舉措。同時,西北局積極支援西安通過第五航權開拓國際貨運市場,通過向民航局發函尋求政策支援等措施,順利實現了西安-莫斯科-阿拉木圖第五航權貨運航線于2021年9月首航。截至2022年2月,西安累計開通全貨運航線38條,運營全貨運航司10家,去年完成貨郵吞吐量39.56萬噸,同比增長5.1%,基本恢復至2019年水準。下一步,我局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國航空物流發展“十四五”規劃》,科學運用航權時刻等行業資源,加強與民航局相關司局的溝通協調,引導航空公司克服疫情對貨運市場的影響,推動陜西航空物流高品質發展。

  三、航空政策基金支援方面

   根據《陜西省貫徹落實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為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實施方案》,我局將與省市各級地方政府加強溝通,用足用好民航支線補貼政策。與地方政府加強協同,進一步加強國際航班補貼政策力度,爭取推動地方政府研究出台中轉旅客補貼政策,支援航空運輸市場穩步恢復發展。

  作為地區民航行業主管部門,我局一直將推動地方民航事業發展為己任,全力支援和配合地方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履職盡責,為陜西經濟社會發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再次感謝您對民航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建議,歡迎您繼續關心、關注並支援民航事業發展。

  聯繫單位及電話:管理局辦公室029-88791014

   

   

   

   

                                                                                                                                                  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

                                                                                                                                                2022年6月14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