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645號提案的答覆函
  張鋒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加快佈局實施航空應急救援(航空醫療救護)的提案》(第645號)收悉。感謝您對民航發展的關心與支援。提案中提出的有關建議,我局高度重視,對有關情況進行了認真總結梳理,現答覆如下:
  自2019年3月14日民航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發佈《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陜西地區納入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地區以來,按照關於深化航空醫療救助聯合試點的工作要求,我局與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密切協作,結合通航企業意願和企業資質情況,選取陜西秦漢通航有限公司、中飛通航有限公司作為試點執行企業,紮實推進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積極推進陜西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
  一、加強行業經驗交流。組織陜西地區試點企業于2019年、2021年、2022年先後前往西南管理局、華東管理局、四川省衛健委、上海市衛健委以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單位就進一步加強航空醫療救護工作開展座談交流,學習瑞金醫院航空醫療救護商業運營模式和國家航空醫療救護培訓基地建設情況,就機上醫護人員培訓資質、航空醫療救護商業模式、持續深化航空醫療救護試點成果等進行交流研討。
  二、鼓勵企業先行先試。鼓勵支援試點企業探索開展航空醫療救護知識培訓工作,支援指導陜西秦漢通航公司聯合美國貝爾公司開展了直升機醫療救護培訓及演練項目,充分借鑒美國醫療救護運營經驗的基礎上,編寫專項培訓大綱,于2019年、2022年先後對陜西省人民醫院、民航西安醫院、西安人民醫院(西安第四醫院)醫護人員開展理論學習、桌面推演、靜態操作、飛行演練等培訓科目。同時鼓勵秦漢通航在陜西神木開展常態化的醫療救護作業,2022年共實施醫療救護飛行12架次,運送傷病人員12人次。
  三、固化試點制度成果。在總結探索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21年4月8日正式印發了《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管理指引(試行)》和《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培訓指引(試行)》。《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管理指引(試行)》對執行航空醫療救護任務運營商的運作控制、管理模式、人員資質、航空器機載醫療設備及器材、培訓與復訓等內容進行了規範。《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培訓指引(試行)》對參與航空醫療救護的機上相關人員培訓及復訓工作提供指導説明,並對培訓設施、培訓提綱、課程大綱、培訓記錄以及參訓人員的資質和復訓年限等內容進行了明確。
  四、建立協調保障機制。2022年6月正式成立了局省推進航空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救援協調保障工作組(以下簡稱“保障工作組”),保障工作組由我局通航處、航衛處,陜西省衛健委應急辦、醫政醫管局、藥政處,陜西秦漢通航公司、中飛通航公司2家試點通航企業組成,建立了定期聯席協調會議制度和議事協調機制,2022年9月8日組織召開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救援協調保障工作組第一次聯席會議。
  五、佈局規劃起降場地。我局加強對西安高新醫院、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直升機場的檢查指導,並按照B類通用機場予以備案;指導陜西秦漢通航公司,加強與地市協調對接,根據醫療機構基礎條件,科學規劃基地佈局,統籌謀劃基地建設,發揮網路輻射作用,指導試點企業統籌梳理並建立西安市醫療救護起降場地資訊數據庫。
  六、融入地方應急體系。我局發揮與陜西省應急管理廳、陜西省衛健委建立的工作聯繫機製作用,將航空醫療救護納入航空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內容,就建立協調機制、設置指揮中心和臨時起降點等內容開展溝通協商,鼓勵試點企業利用航空醫療救護試點的成果,積極參與地方應急救援建設,在2022年7月陜西丹鳳丹江洪水災害、2022年8月青海西寧大通山洪災害中實施了人員救治和醫療救援物資轉送等工作,實現由承擔單一航空應急救援災種任務向承擔多災種任務轉變。
  七、制定陜西試點方案。我局與陜西省衛健委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印發了聯合製定的《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試點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結合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現狀,通過基礎階段、發展階段和延伸階段三個階段,明確了2022年至2024年的整體工作目標和階段性任務,從資源優勢、資金保障、人才建設、宣傳引導、動態評估等方面建立保障措施,目前正按照《試點方案》的階段目標紮實推進相關任務。
  八、建立緊急救護機制。2023年4月我局、陜西省衛健委與西安市衛健委共同推動,在西安市人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航太城院區舉行了“西安市航空醫療救護啟動儀式”,將建立由市急救中心負責急救資訊獲取和任務派遣,市人民醫院負責派出跟機醫護和提供綠色通道,秦漢通航負責直升機保障和任務申請的三方聯動航空緊急醫療救護機制。
  九、開展院前急救演練。2023年5月西安市急救中心、西安市人民醫院和秦漢通航聯合舉辦了航空院前急救演練,模擬藍田暴雨道路受阻,使用貝爾407直升機對傷患實施緊急醫療救援的院前應急演練。
  下一步,我局將持續加強與陜西省衛健委的工作協同,認真按照《陜西省航空醫療救護體系建設試點方案》要求,積極支援通航試點企業,持續加強西安市航空醫療救護和緊急醫學救援能力,建設陜西航空醫療救護培訓體系開展地市醫學救援力量直升機救援培訓,優化航空醫療救護飛行計劃審批“綠色通道”,建立榆林和安康等城市至西安的航空轉院通道,完善全省航空醫療救護起降點數據庫,爭取打造陜西航空醫療救護模式,實現可複製推廣的試點成果。
  再次感謝您對民航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建議,歡迎您繼續關心、關注並支援民航事業發展。
  聯繫單位及電話:管理局辦公室029-88791014
  

 

                               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      
                                2023年8月9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