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5日,民航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围绕民航系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强调,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决心,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在民航全面落实,努力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民航贡献。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作了交流发言。

  冯正霖就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民航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新阶段,强化使命担当,把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深化对建设民航强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重要支撑作用的认识,把握构建发展新格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把握民航强国“两实现”的战略进程,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担当、更多的举措破除影响和制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建设民航强国奋斗目标迈进。

  二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做好 “十四五”民航工作的信心决心。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认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机遇优势,还要看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将释放巨大的航空运输需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十四五”各项工作。

  三是要准确把握新目标,主动对标对表,编制好“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要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建议》明确的六“新”目标,聚焦民航强国战略“转段进阶”目标和民航高质量发展任务,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民航发展条件,科学提出“十四五”民航发展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高远务实编制好“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确保规划有凝聚力、有号召力,能够动员激励全行业努力奋斗、推进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准确把握新格局,做强比较优势,为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机遇,加强科学引导,统筹全国民航产业布局,提升民航产业的战略承载能力,提高民航产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增强民航产业的韧性和弹性,做强民航的比较优势,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要准确把握新部署,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民航更为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准确把握《建议》明确的重点任务,找准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支撑自身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点,扎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民航落实落地。时刻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提升民航服务品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智慧民航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作为建设民航强国的一条主线,以智慧塑造民航业全新未来,塑造行业发展新优势;推动民航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提高民航国际化水平;持续深化民航改革,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六是要准确把握新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民航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民航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和工会、共青团工作,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英雄机组精神,增强民航行业的凝聚力战斗力。

  冯正霖最后强调,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周密安排,精心实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务求取得实效。

  民航局安全总监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综合司、计划司主要负责同志也作了交流发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