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做好汛期及五一期间民航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飞中心:

  当前我国多地逐渐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尤其严重,将给民航安全生产运行带来不利影响。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5号)和局领导的批示精神,为切实做好汛期及五一期间民航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民航运行持续安全,现要求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责任担当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加大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前移安全管理关口,全面梳理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民航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毫不放松,要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要时刻保持住对违规违章的高压态势,认真执行重点单位、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挂牌督办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违规事件,确保汛期及五一期间民航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二、切实做好汛期运输安全工作各运输航空公司雷雨季节要充分发挥运行控制部门的综合协调和风险管控作用,对执飞处于复杂天气区域机场的航班,应重

  点审核机组力量搭配、备降机场选择以及备份燃油计算等工作,运行中要实施重点甚至全程监控,为机组提供必要的决策支持。开展汛期安全专题教育,强化运行队伍按规章运行、按标准操作、按手册决策的责任意识。要做好对飞行人员的防雷击、防颠簸伤人、防着陆“偏、冲、掉”以及备降决策等专项培训工作。对机务、签派等安全关键岗位的人员,要针对雨季汛期安全运行特点,开展相应的针对性培训。各管理局要组织相应的督查工作。

  三、切实做好汛期机场安全工作各机场在做好自身防汛安全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当地气象、水文、地质等环境因素督促驻场单位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

  域、重点环节的防汛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巡场检查工作程序,重点检查地面停放的航空器、场内车辆及设施设备的固定工作,该系留的一定要系留,该挡轮挡的一定要挡轮挡。进一步加强机坪运行秩序管理,防止发生车辆与车辆、车辆与航空器刮碰事件。

  四、切实做好汛期空管安全工作各空管单位要切实做好雷雨季节的航行情报服务、航班动态监控、通信导航设备保障和气象信息服务等工作。要提高气象预

  报的准确率,遇到特殊天气,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情报;要加强对重点空域的航空器运行监控,加大与空军的协调力度,减少流控,尽可能保障空中交通安全顺畅;遇到大面积延误时,要实时掌握备降机场机位情况,及时向机组通报有关机场的气象实况和运行状况,积极配合航空公司做好航班备降保障工作。

  五、切实做好汛期危险品仓储和运输工作各机场、各运输航空公司要特别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存储等环节的防水、防火、防雷工作,对危险品储存场所和储运装置的电气、防雷保护等设施设备要加大排查和维护力度,确保工作稳定、确保防护有效。对重大危险源、重点区域及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监测监控和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六、切实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处置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应对特殊天气下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持续完善和严格遵守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出现的航站楼旅客聚集的情况,各管理局要主动作为,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置,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6年4月27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