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空管局、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验中心:

  为巩固民航法治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增强从业人员诚实守信的“红线”意识和遵章守纪的“底线”思维,“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确保民航安全底线牢不可破,民航局决定开展以“严守诚信红线,筑牢规章底线”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依法治安和诚信体系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严守诚信红线,筑牢规章底线”的主题,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彰显行业对于失信行为和严重违章的“零容忍”态度,切实推进“十三五”航空安全规划和民航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实施,强化全员遵章守纪、诚实守信的基本安全素质,树立对诚信红线和法律底线的敬畏之心,以诚信促法治,以规章保安全,为民航安全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二、主要内容

  活动以集中宣讲为主,宣讲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一是传达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民航局重要会议和文电中关于安全诚信和遵章守纪的有关要求,引导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和诚信意识。二是突出警示教育,结合各业务系统中因失信受到惩戒和因严重违章而受处罚的典型案例,深入阐释安全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宣贯民航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的建设情况及相关监管工具,督促各单位重视诚信记录,切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规章标准落实工作,不断提升管理者和员工诚信、守法的基本安全素质。四是结合本专业特点,抓好全员安全教育,让每一名员工熟知本单位、本岗位存在哪些具体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熟练掌握具体的风险缓解措施。

  三、组织形式

  活动须覆盖民航全部企事业单位、机场、院校的飞行、空管、机务、运控、地面保障等各类专业人员,及安全管理相关人员。由民航局航安办牵头,局内相关部门负责组织本业务系统宣教活动的实施,各地区管理局负责做好辖区内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相关协调和保障等工作。宣讲员由各业务司自行确定。

  四、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通知下发之日起至 2016年12月25日各相关业务司结合本系统实际,组织制定宣教方案、宣讲课件,并连同宣讲员名单一并报备民航局航安办。各地区管理局确定本辖区宣讲活动5名联络员,其中1名负责综合协调,另外4名分别对接飞标、运输、机场和空管系统,联络员名单报备民航局航安办。

  (二)实施阶段:2017年1月1日—6月30日各地区管理局应按民航局相关业务司的计划和授权,组织辖区单位参加一定场次的宣讲,确保相关从业人员“全覆盖”。

  (三)总结阶段:2017年7月1日—7月10日

  7月10日前,各地区管理局宣教活动总结报民航局航安办汇总。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6年11月12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