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拥有自己的航空器

  想自己驾驶飞机或从事通用航空事业的人,大都想拥有自己的航空器。"自己的"意思包括自己购买、自己制造、可供自己使用(租用或借用)等等。

  花自己的钱买一架飞机来开一开,国内有些人或企业已实现了这个愿望。现在一架国产超轻型的“蜜蜂”飞机售价在l0万元以下,进口的一些单发的双座飞机售价在100万元之内。据估计,全国大约有几十万人具有这种购买能力。

  自己造一架飞机来开也是一个好创意。美国的通航飞机中有l/5是自制的。有的自制飞机甚至还创造了世界飞行纪录。今天自己造飞机比当年莱特兄弟容易多了。飞机的基本构造已无秘密可言,各种飞机部件和材料都不难买到。尤其主要的是,技术进步大大改进了配件的性能,与此同时,配件的重量也下降了很多。莱特兄弟当年使用的12马力汽油发动机比现在30马力的同类产品还重。如果有人有志于此而且具备造飞机的种种条件,应该说这个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莱特兄弟造飞机时没有前人经验,全靠自己摸索。现在不同了,航空制造已有了上百年的知识和经验可供后人学习和利用。现在如果谁想自己造飞机就不用闭门造车了。制造者本人首先应该去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知识和经验才行。其次,在莱特兄弟时代,没有国家民航当局,他们的航空活动不受法规约束。今天就不一样了,所有要升空的航空器必须先接受民航当局的鉴定,以保证飞行安全。绝不允许以生命为赌注的任何冒险行为。

  租用飞机也是实现自驾飞机的方式之一。国内也还有另一种形式,即参加飞行驾驶学校接受培训,当然所交的学费价格是不菲的。预计未来在我国必将出现出各类飞行俱乐部。到那时,飞行爱好者可以租用飞机去上天过一把瘾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