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高速度带来高效益

  若想知道航空运输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只要对各种运输的速度进行一下比较就能一目了然。现代喷气客机的飞行速度是800~900千米/小时,火车是120~130千米/小时,汽车在一般公路上行驶是70千米/小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是110—150千米/小时,现代化的船只行驶的速度为50~60千米/小时。仅从速度上比较,航空运输比铁路或公路运输快6~7倍,比水路运输快l6—18倍。

  空中运输不受地形限制,可以直线飞行,这更是其他运输工具无法比拟的优势。不管是翻越喜马拉雅山还是茫茫戈壁滩,也不管是给千里冰封的阿拉斯加递送邮件,还是给太平洋中的岛国运送货物,成百上千的飞机不辞辛苦地担负起这些艰难的其他运输工具不易完成的任务。从四川成都市到西藏拉萨市,汽车昼夜不停地开也得70多小时,换上飞机只用l个多小时就到了,尤其到了大雪封山的季节,空中交通几乎就是惟一的通道。

  国际间跨洋运输,特别是客运及小宗货物运输,空运也唱主角戏,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都很合算。试想一个现代人想去美国留学或办事,他们还会像几十年前的先辈们那样乘轮船去吗?当年著名女作家谢冰心赴美留学途中耗时一个多月,居然在船上写出一本名著《寄小读者》。说句开玩笑的话,现在去美国,登上飞机后睡上一觉,不等你睡醒,脚下已是美利坚的国土了,耗时还不到一天就走完了过去一个多月才能走完的路!

  当然空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还有弱势。例如运输费用较贵,承载重量也不如火车或轮船多,所以彼此只能优势互补,营造出一个全方位的庞大运输体系。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