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经济全球化,空运显身手

  全球化经济的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追求最合理的资源配置和以最低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和利润。它不仅需要信息的快速传播,而且需要人员和物资的迅速流动,其中后面两项的快速流动主要依靠航空运输来完成。举个例子来说,某一家著名服装生产厂,面料是由韩国或台湾生产,因为那里的生产工艺精良;缝制则在中国大陆,因为人工成本低且做工精细;成品运到巴西去包装,因为当地包装材料物美价廉;商品由墨西哥发货,因为该国属于北美贸易自由区,向美国出口关税较低;最后在美国销售,那是因为美国的市场大。商品在很多国家游动穿梭,肯定会因为运费的花费而使成本提高,但因为此商品在全世界使用了最廉价的资源,总的成本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因此赚到最大的利润。这是一个全球运转的链条,其中每一环节都要靠快速的运输去连接。如果不借助空运去衔接的话,那么就至少要耗时两个月以上。时装是有很强的时限性的,众所周知,市场上该商品晚上市两个月简直就无异于自杀。

  在这种新经济中,批量化生产已经大部分让位于个性化生产。群众已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消费产品,其结果是产品的原料和成品也必定呈现千姿百态。同时产品还要迅速投放市场送到客户手中,否则原料和产品就会积压在仓库中,从而占用去大量资金。现代推崇的新的生产方法是“零库存”。订货、备料、生产、交货诸多环节衔接紧密,从而使产品的总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只有空运的快捷才能够与这种经营生产方式相匹配。在经济全球化之后,航空运输的业务量比过去有很大的增长。它不仅往返运送生产原料和产品,也接送流动的各类人员和世界各地的观光客。需求刺激了飞机制造业的发展,空运的繁荣又使其运输费用进一步降低。

  时至今日,在快速发展的全球经济中,航空运输已经扮演了无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角色。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