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失败

  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的“协和”号并未能在经济上给制造者们带来丰厚的利润,反而使英法两国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因为什么呢?原因有二。第一个原因是燃料消耗太大。飞机为了超过音速飞行,必须加大推力,这就必然要消耗大量燃料。在相同距离内“协和”号飞机比其他飞机多消耗三倍以上的燃料。换一个角度说,也就是如果飞机携带同样多的燃料, “协和”号的航程要比其他飞机短得多。我们将“协和”号客机与同它重量几乎相等的波音767飞机做一比较,前者最大装油量为82吨,满载乘客为100人,航程为6230千米;而后者最大装油量为72吨,满载乘客为210人,航程为10674千米。简单地算一下,就可以看出每位旅客每公里的耗油量,“协和”号是波音767的3.8倍。这正是伦敦一纽约航线上两种飞机机票价格的倍数。由于“协和”号装载的燃料占据了飞机上的大量空间,旅客在机上活动的空间也小于其他飞机,舒适程度下降。乘坐这种飞机得到的好处是节约出5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而且体验了超音速飞行的滋味。昂贵的票价使“协和”客机成为一种“贵族”飞机,一般只有少数富人和寻求刺激的人才会去坐它。第二个原因是噪声问题。“协和”客机使用有利于飞行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它所产生的噪声远大于使用涡轮风扇发动机的亚音速飞机。更有甚者是当飞机超越音速时,它使空气剧烈振动,发出了一阵阵雷鸣般的响声,这种声响被称为音爆,它具有强烈的破坏力。在低空飞行时,声爆甚至可以使地面建筑物产生裂纹。因此“协和”号只能在公海或很高的高空中上做跨越音速的飞行。世界上很多国家对飞机发出的噪声有严格规定,因此“协和”号由于噪声太强以致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和约束。例如美国只允许“协和”号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东海岸的三家机场起降。种种原因使得“协和”号的商业价值变小。没有多少航空企业愿意出巨资去购买它。 “协和”号的生产型总共被制造出l4架。英法各拥有7架,其他国家都没有购买。有的国家草签了购机合同以后又纷纷退货。巨大的研制开发费用没有能收回,造成了英法两国财政上的噩梦。“协和”号飞机取得了技术上的巨大成就,得到的却是经济上的巨大失败。

  人类不会因为“协和”号在经济上受到的挫折而停止探索提高飞行速度的脚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穷尽。“协和”客机留给航空业的教训是先进的技术发展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这样才能相互促进,不断向前发展下去。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