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肖特330(Shorts 330)系列介绍

  肖特330概况: 

  

  

       研制阶段共制造了两架原型机和一架生产型飞机。第一架原型机(G-BSBH)于1974年8月22日首次飞行。1976年2月18日获得英国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1976年6月18日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符合联邦航空条例25部和36部的型号合格证,以及加拿大航空运输部、德国联邦航空局和澳大利亚运输部的型号合格证。肖特330飞机于1976年6月开始交付。 

      肖特330是英国肖特兄弟公司研制的30座双发涡桨式支线客机,最初的编号为SD3-30。该机主要是为当时使用18座或20座飞机而需要用较大飞机替换的支线航空公司研制的。 

      肖特330是“空中货车”(Skyvan)的派生型飞机。在肖特330飞机上保留了许多“空中货车”的特性,如较大的机身横截面,结构部件的设计仍采用安全寿命方法和相同的设计原理。包括厕所和厨房的客舱长度比“空中货车”加长3.78米。 

  

      第一批26架肖特330装两台875千瓦(1189轴马力)的PT6A-45A涡轮螺桨发动机,第二批40架装两台PT6A-45B发动机,这两批之后的飞机均采用两台PT6A-45R涡轮螺桨发动机。 

  肖特330有以下类型: 

     撑杆式上单翼,全金属安全寿命结构。翼型NACA63A系(修形)。相对厚度翼根18%,外翼段14%。外翼段上反角3°。机翼中段和中机身上部成为一个整体,为双梁、单翼盒的普通蒙皮和桁条组成的轻合金结构。撑杆支撑的外翼段是加强的“空中货车”的等弦长、轻合金双翼盒结构,用螺栓连到机翼中段上。后缘装全金属单缝副翼,带随动调整片。全金属单缝后缘襟翼,每侧由三段组成。主操纵面通过拉杆操纵。可选用古德里奇公司的前缘气囊式除冰装置。         机身 轻合金结构,由3个主要部分组成:机头部分包括驾驶舱、前轮舱和前行李舱;中段包括主翼梁固定隔框和安装主起落架及其整流罩的下部横梁;后段包括后行李舱和尾翼固定隔框。机头和后部机身下部是普通蒙皮-桁条结构,其它部位的蒙皮壁板是用光滑的外蒙皮胶接到波纹状的内蒙皮上构成。     

  330-200 标准客运型。3名机组成员,客舱标准布局30座。客舱是由波音客机内饰顾问参加设计的。舱内具有很大的布局灵活性和使用灵活性。

  330“通用战术运输型”(UTT) 军用型。1982年9月开始生产,已向泰国陆军交付两架。该型飞机机体和发动机与330-200基本相同,但最大载重量增加到3630千克,作战最大起飞重量为11158千克。另外,还加强了客舱地板,并重新布置了电子设备仪表板。舱内最多可载33名士兵或30名伞兵和一名跳伞组长,或15副担架及4名医护人员。

  SHERPA 330-200的货运型,美国空军编号为C-23A,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编号为C-23B。该机保留了全客运型飞机的许多特点,可完成通用客运任务。具有和330-200一样的前货舱门和宽敞的机舱,但C-23A采用了全宽度大型后舱门,以便装卸大型货物。装货斜板式大型后货舱门使用液压操纵,该舱门可放置在各种位置上,以便于从各类地面运输车辆上往机舱内装货。C-23A上保留了330-200的前行李舱,该舱可以上锁以装运贵重货物。舱内典型装载方案有:两个LD3集装箱和9名旅客;4个LD3集装箱或7个CO8集装箱;两辆500千克“陆上漫游者”一级的车辆;以及各种大型货物。原型机1982年12月23日首次试飞。1984年3月美国空军订购18架C-23A,已于1985年12月6日交付完毕。美国陆军1988年10月订购10架C-23B,用以替换DHC-4飞机。

  截止1992年9月,各型330飞机共获正式和意向订货136架。已停止生产。

  

  肖特330设计特点: 

  

      机翼

  

       起落架 液压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均为单轮,油-气减震器,前轮可转弯操纵。主轮胎尺寸34×10.75-16,胎压5.45×105帕(5.56公斤/厘米2);前轮胎尺寸9-6,胎压3.69×105帕(3.86公斤/厘米2)。    

      尾翼 悬臂式全金属双梁结构,装有双垂尾和双方向舵,基本上和“空中货车”类似。固定安装角的平尾具有加强的前缘。全翼展升降舵采用气动补偿。每个方向舵都采用角式气动补偿。主要操纵面使用拉杆操纵。升降舵和右方向舵有随动调整片。可选装古德里奇公司的前缘气囊式除冰装置。 

  

       座舱 驾驶舱设两名机组人员,其舱内布局和仪表装置符合航空公司的最新要求。两套操纵系统。客舱内标准布局为30座,座椅分10排,每排3座,排距76厘米,中间设较宽的过道。座椅安装在客舱地板上的轨道上,以利于改变座舱布局。厨房、厕所和客舱服务员座椅设在客舱后部。大型舱顶行李柜。全客舱隔音并空调但不增压。机头行李舱容积1.27米3,后部行李舱容积2.83米3,每个行李舱都有外部进口,总行李装载量为500千克。客舱门位于客舱左后侧。客机型在右侧有两个应急出口,左侧也有两个应急出口(其中一个是客舱门),驾驶舱舱顶也设一个应急出口;客货混合布局时,用隔板把座舱分成后客舱(典型布局18座)和前货舱两部分,货舱通过左侧的大舱门装卸货物,能运载ATAD型集装箱;全货运布局时,舱内可装7个D型集装箱,集装箱周围的空间还可用来装其它货物。货舱水平地板的承载能力为5.981千牛/米2(610.3公斤/米2),还提供强度更高的局部加强区。座椅安装轨道可作为货物系留点。由于客舱地板位置较低,故易于装卸货物。 

      动力装置 两台893千瓦(1214轴马力)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PT6A-45R涡轮螺桨发动机,每台发动机驱动一副五桨叶恒速全顺桨低速金属螺旋桨。机翼中段和机身整流罩内有燃油箱,自1985年1月开始,总可用燃油量从最初的2182升增加到2546升。有单点压力加油口。 

  

      系统 汉密尔顿标准公司的空调系统使用发动机引气。液压系统压力207×105帕(211公斤/厘米2),由发动机驱动的泵提供压力,用于起落架收放、前轮转弯操纵、襟翼收放和刹车,系统中还有应急蓄压器。主电气系统是28伏直流电。卢卡斯航宇公司28伏250安直流起动/发电机用于起动发动机和机上使用,独立的1.5千瓦200伏交流输出端用于风挡除冰和除雾。115伏和26伏400赫的专用交流电源供某些仪表、电子设备和燃油增压泵使用。发动机进气道、进气唇口和螺旋桨使用的防冰系统为标准设备。可选装机翼和尾翼前缘防冰装置。 

      机载设备 可根据用户要求安装各种无线电和导航设备。典型标准电子设备有:两套甚高频通信和导航系统、两个下滑道/指点标接收机、两台仪表着陆系统转发器、两台无线电磁指示器、一个无线电罗盘、一个应答器、一个测距设备和气象雷达。可选用飞行数据记录器和话音记录器。 

  肖特330基本数据:

  

  

  

  外形尺寸

  翼展                 22.76米

  机长                 17.69米

  机高                 4.95米

  机翼面积               42.1米2

  主轮距                4.24米

  前主轮距               6.15米

  螺旋桨直径              2.82米

  客舱门(左、后)

  高×宽               1.57米×0.71米

  货舱门(左、前)

  高×宽               1.68米×1.42米

  内部尺寸

  客舱

  最大长度(包括厕所)         9.47米

  最大宽度              1.93米

  最大高度              1.93米

  地板面积              18.77米2

  容积(全货运型)           34.83米3

  行李舱容积(可用总容积)        4.10米3

  舱顶行李柜总容积           1.13米3

  重量及载荷

  空重(装设备,3人空勤组)        6680千克

  燃油重量               2032千克

  最大有效载重(最大起飞重量)

  30名乘客及行李           2653千克

  货物                34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10387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             10251千克

  最大翼载荷              2.42千牛/米2(246.8公斤/米2)

  最大功率载荷             5.81千克/千瓦(4.27公斤/马力)

  性能数据(除注明者外,均在最大起飞重量时,海平面,国际标准大气)

  最大巡航速度(高度3050米,起飞重量9525千克)      352公里/小时

  经济巡航速度(高度3050米,起飞重量9525千克)      296公里/小时

  失速速度

  襟翼和起落架收上                  167公里/小时

  最大着陆重量,襟翼和起落架放下            136公里/小时

  最大爬升率(海平面)                  6米/秒

  实用升限(单发,起飞重量9072千克)           3500米

  起飞距离(FAR25部和BCAR A部)

  国际标准大气                    1042米

  国际标准大气+15℃                  1295米

  着陆距离(起飞重量9072千克)

  BCAR(英国民用航空适航要求)             1143米

  FAR(美国联邦航空条例)                1030米

  跑道载荷等级值LCN(最大起飞重量)            10.7

  航程(最大载客量,巡航高度3050米,无余油)       876公里

  航程(最大燃油,巡航高度3050米,无余油)

  客运型(商载1966千克)                1695公里

  货运型(商载2306千克)                1403公里

  噪音特性(FAR36部)

  起飞噪音                       88.9分贝

  侧向噪音                       84.7分贝

  进场噪音                       92.9分贝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