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福克(Fokker)50系列介绍

     

  福克(Fokker)50简介: 

  福克50是荷兰福克公司研制的双发涡桨式支线运输机。1983年11月底开始研制。原型机于1985年12月28日首次试飞,1987年5月15日获得型号合格证。第一架生产型飞机于1987年7月交付澳大利亚的安塞特航空公司使用。

  到1992年底,福克50已生产153架,交付150架。福克公司预计该机的市场需求仍将持续10~15年。飞机的单价为1230万美元(1993年)。

  福克公司还在发展福克50的加长型福克50-200,该机可乘坐68名旅客,预计1994年交付使用。另外,还将发展福克50海上Mk2型,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替代F.27海上型。1993年1月完成首飞。

  由于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多年来一直生产F.27的机身,因此福克50的机身仍由该公司生产。该公司生产的第一个机身于1986年2月2日交福克公司。

  福克(Fokker)50设计特点: 

  福克50是F.27的后继机,其外形尺寸与F.27的基本相同,采用了F.27的经过考验的机体,但在布局上作了改进,结构亦作了修改,如将旅客登机门改到前机身左侧,去掉了大的货舱门,增加了客舱窗户。福克50与F.27相比还有如下差别:换装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的燃油效率更高的PW125B涡桨发动机,重新设计了发动机短舱,使用道蒂·罗托尔公司的新型六桨叶螺旋桨;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设备;在机翼、平尾、垂尾、机头整流罩、发动机短舱和螺旋桨上部分或全部使用了碳纤维、Aramid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复合材料重量占飞机空重的8%;用液压系统代替冷气系统等。总之,福克50与F.27相比有80%的零部件是新设计和作了修改的。另外,福克50在加工工艺上大量采用金属胶接技术,使该机金属胶接零件达4000多个,组成部件达500多个;整个机身都进行了防腐处理;改善了乘坐舒适度和机上设施等。

  机翼 悬臂式上单翼,无后掠角。翼根部翼型为NACA644-421(修形),翼尖部翼型为NACA642-415(修形)。外翼段上反角2°30′,机翼负扭转角2°,安装角3°30′。全金属铆接和胶接双梁应力蒙皮结构,由中央翼和两段可拆卸外翼组成。可拆卸的Aramia纤维增强塑料前缘有橡皮除冰带。复合材料后缘蒙皮固定在复合材料或金属结构翼肋上。单缝全金属后缘襟翼在发动机短舱处分段,由液压系统通过丝杆/传动螺母驱动。有电动备用操纵系统。两侧襟翼通过机械系统联动。副翼结构是蒙皮与桁条胶接后再与前梁、中梁和后梁以及肋铆接,前缘采用了复合材料,用操纵钢索机械操纵。每个副翼都有内侧弹簧补偿片和外侧随动补偿片。右侧补偿片又用作电动操纵调整片,翼尖有金属增强复合材料突角补偿片,以增加转弯时的侧向稳定性。

  机身 全金属应力蒙皮破损安全结构,由胶接的圆柱段和铆接的锥形段组成。机头锥、整流罩、前起落架舱门、检查口盖和客舱地板都为复合材料。

  尾翼 悬臂式全金属主结构垂尾和固定安装角平尾,前缘用复合材料制造,有整体式冷气除冰带。部分背鳍用复合材料制造。升降舵和方向舵(由日本富士重工业公司生产)用钢索操纵。两侧升降舵机械联动,均有固定调整片,右侧还有配平调整片。方向舵装有调整片、随动补偿片和突角补偿片。

  起落架 道蒂·罗托尔公司生产的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前、主起落架均为双轮。主起落架固定在机翼下,液压操纵向后收入发动机短舱后部;前起落架向前收入机头锥内。采用长行程油-气减震器(前起落架为单级,主起落架为双作用式)。标准轮胎尺寸为34×10.75-16,胎压5.52×105帕(5.6公斤/厘米2),亦可选用尺寸为37×11.75-16、胎压为4×105帕(4.1公斤/厘米2)的低压轮胎;前轮胎尺寸为24×7.7-10,胎压3.10×105帕(3.2公斤/厘米2)。采用古德伊尔公司的轮胎,液压刹车装置以及防滑系统。前轮可液压操纵转向±73°,地面牵引时可转向±130°。

  动力装置 两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的PW125B三转子涡桨发动机。发动机有两级串列式离心压气机,每级由自身的单级涡轮驱动。由一个二级轴流式自由涡轮经过减速器驱动螺旋桨。发动机单台起飞功率1864千瓦(2534马力)。采用道蒂·罗托尔公司的带整流罩的六桨叶螺旋桨,为全复合材料结构,有桨距调节器。发动机用卢卡斯航宇设备公司的8.2千瓦电动机起动。发动机进气口和短舱整流罩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燃油装在发动机短舱外侧机翼中梁盒两根梁间的两个结构油箱内,总油量5136升。单点压力加油。发动机进气口、螺旋桨桨叶和整流罩用电除冰。

  座舱 驾驶舱设两名驾驶员。客舱有两名乘务员。标准客舱布局为50座,中央过道,每排4座,排距81厘米;46座行政机型,排距86厘米;56座旅游型或58座高密度型,排距均为76厘米。有舱顶行李柜和前、后主行李/货舱。客舱前部有厕所和随身行李舱,后部有厨房。乘客登机舱门在前机身左侧,服务舱门在后机身左侧,前、后机身右侧各有一个货舱门。4个舱门均可作为I类应急出口。全座舱增压和空调。风挡玻璃用电防冰,驾驶舱侧面舷窗用热空气除雾。

  系统 美国汉密尔顿标准公司的空调系统,最大压差为0.38×105帕(0.4公斤/厘米2)。加雷特公司的数字式客舱压力控制系统。液压系统由两台阿贝克斯公司的泵(发动机驱动)提供207×105帕(211公斤/厘米2)的压力,用于操纵起落架、刹车、前轮转弯和襟翼。用发动机引气给机翼、垂尾和平尾前缘进行冷气除冰。主电源系统为两台森德斯特兰德公司的30/40千伏安发电机,装在螺旋桨减速器上,提供115/200伏400赫三相交流电,用两个300安变压-整流器和两个镍镉电池供应28伏直流电源。可选用由辅助动力装置驱动的第3台30/40千伏安备用发电机(装在右发动机短舱的后锥体内),作为辅助电源和空调用气源。

  机载设备 驾驶舱有两套霍尼韦尔公司的EDZ-806电子飞行仪表系统(配有提供主要飞行和导航信息的阴极射线管显示器)以及为中央多功能显示器准备的空间。标准电子设备包括:霍尼韦尔公司的具有I类着陆能力的SPZ-600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和FZ-500双重飞行指引仪系统;本迪克斯公司的两套III系列甚高频通信设备,一套III系列无线电罗盘,一套测距设备(包括频率稳定设备),III系列空中交通管制应答器;霍尼韦尔公司的Primus P-650气象雷达(在电子飞行仪表系统上有两套显示装置);本迪克斯公司的III系列甚高频导航设备(带有伏尔、仪表着陆系统和指点标接收机);电话和无线电通信公司的AHV-530A(ARINC552A)无线电高度表(双重显示);利顿公司的两套LTR80.01自动航向基准系统;森德斯特兰德公司的MRII近地告警系统(ARINC549);霍尼韦尔公司的AZ-800大气数据计算机;费尔柴尔德公司的A100(ARINC557)座舱话音记录器;柯林斯公司的346-2B(ARINC560)压力高度系统;森德斯特兰德公司的980-4100DXUS(ARINC573)飞行数据记录器(包括水下定位信标和飞行数值输入板);特里达因公司的70-275型飞行数据采集装置。利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和柯林斯公司的一套628T-2A高频通信设备(ARINC559A2)进行II类着陆的全部设备;还备有安装下述设备的空间:第二套无线电罗盘,第二套测距设备,第二套空中交通管制应答器,欧米加/甚低频导航系统,以及多尼·玛戈林公司的应急定位器发射机。

  福克(Fokker)50基本数据: 

  外形尺寸

  翼展                29.00米

  展弦比               12.0

  机长                25.247米

  机高                8.317米

  机身最大宽度            2.70米

  机翼面积              70.00米2

  主轮距               7.20米

  前主轮距              9.70米

  螺旋桨直径             3.66米

  螺旋桨离地间距           1.162米

  螺旋桨离机身间距          0.593米

  客舱门

  高×宽              1.78米×0.76米

  服务舱门(左后方)和货舱门(右前方)

  高×宽              1.27米×0.61米

  货舱门(右后方)

  高×宽              1.27米×0.86米

  内部尺寸

  客舱(不包括驾驶舱)

  长度               15.96米

  地板宽度             2.11米

  最大宽度             2.50米

  最大高度             1.96米

  地板面积(不包括盥洗室)      30.20米2

  行李/货舱容积(标准型)

  主货舱              7.38米3

  大衣柜舱             0.82米3

  顶柜               2.22米3

  重量及载荷

  典型使用空重            1252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标准型)        19950千克

  可选用最大起飞重量         20820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标准型)        19500千克

  可选用最大着陆重量         19730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18600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4123千克

  最大商载              6080千克

  最大停机坪重量(标准型)       19990千克

  可选用最大停机坪重量        2082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使用速度            M0.507

  典型巡航速度            522公里/小时

  最大使用高度            7620米

  实用升限(一台发动机停车,起飞重量18250千克,国际标准大气)  4100米

  最小地面转弯半径                       18.07米

  跑道载荷等级值LCN(51厘米厚,软道面)

  (起飞重量19050千克)             16.9

  (起飞重量20820千克)             18.4

  起飞场长(海平面,标准大气,襟翼位置15°)

  标准最大起飞重量                      1200米

  选用最大起飞重量                      1355米

  着陆场长(海平面,标准大气,襟翼位置35°)

  标准最大着陆重量                      1122米

  选用最大着陆重量                      1130米

  航程(50名乘客和行李,远程巡航和飞向161公里外备用机场的45分钟余油)

  在标准最大起飞重量时

  高速程序                         2055公里

  最小燃油程序                       2253公里

  在选用最大起飞重量时

  高速程序                         2822公里

  最小燃油程序                       3085公里噪音特性

  起飞噪音                           79.4分贝

  进场噪音                           96.7分贝

  侧向噪音                           85.2分贝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