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英宇航BAE.146系列介绍

  BAE.146简介: 

  BAe.146是英国宇航公司研制的一种四发涡扇式短程运输机。

  BAe.146,原名HS.146,是原英国霍克·西德利飞机公司于1972年研制的。1973年8月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后因经济不景气,民航市场萧条,于1974年10月被搁置了起来。但该机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并没有完全停止,仍以有限的规模继续进行。1977年4月,霍克·西德利公司与英国飞机公司合并,新组成的英国宇航公司继续投入少量的资金来制造装配型架、系统试验装置,继续进行设计和风洞试验。1978年7月10日,英国政府批准了英国宇航公司作出的全面开始进行这项新机计划的决定,HS.146便以BAe.146的新名称重新复活,打算作为短程支线运输机投入市场。BAe.146的基本目标是要具有与现用宽机身飞机同样优越的旅客座位配置规格,并具有使用费用低、起落性能好和噪音低等特点。生产中与3家公司签订了转包合同:美国达信·航空结构公司承制20套翼盒;瑞典萨伯-斯康尼亚公司承制20套水平安定面和操纵面;英国肖特兄弟飞机公司承制100个发动机短舱。

  BAe.146有以下主要型号: 

  BAe.146-100 基本型。可在简陋的、地面设备很少的短跑道机场上起降,正常载客量82~93人。原型机于1981年5月20日首次公开展出,同年9月3日首次飞行。1983年2月4日获得型号合格证,1983年5月20日获得英国民航局运输机类型号合格证,5月21日开始交付使用。5月27日起开始定期航班飞行。

  BAe.146-200 加长型。仅能在硬道面跑道上起降,载客量82~109人。机身增加5个隔框,加长了2.40米。最大起飞重量和零燃油重量有所增加。地板下货舱容积增加35%。1982年8月1日首次试飞,1983年2月4日获得型号合格证,第一架生产型于1983年6月交付使用。随后-100型和200型均获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合格证。

  BAe.146-300 -200型的加长型。1986年7月,英国航宇公司透露了把-100型原型机改为-300型的气动和结构原型机的计划,1987年5月1日首次飞行,首架生产型飞机于1988年6月首飞,同年9月6日获得型号合格证。-300型上保留了-200型上使用的ALF502R-5发动机和相同的机翼。机身加长2.39米,在每排5座的布局情况下可载客100名。

  BAe.146-QT -100型和-200型的货运型。-200型的货运型舱内可容纳6个2.74米×2.24米的货盘,并留有可容纳半个货盘的空间;或者9个LD3标准集装箱。货舱门位于后机身,座舱前可保留普通的客运设施,以备在客货两用布局时使用,仍保留后客舱门。该型别于1988年8月公布,原型机在1989年的巴黎航展上展出。

  BAe.146“政治家” -100和-200型的行政机型。客舱可进行灵活的内部布置。第一架BAe.146“政治家”于1986年中交付使用。

  RJ系列 支线型喷气飞机。采用-100型的机身,提高了运营经济性,并减轻重量。RJ70每排5座,载客70人。RJ85每排5座,载客85人。RJ100,每排5座,载客100人。RJ115,每排6座载客115人。截止1993年4月,RJ70型和RJ85型飞机分别获20和13架订货。

  BAe.146NRA 计划中的双发新支线运输机。-300的改进型,机身再加长4.27米,每排6座,载客139人,预计1996~97年投入市场。

  截止1992年12月,不包括RJ系列在内,BAe.146共获得订货209架,其中-100型34架,-200型91架,-300型57架,-200-QT型13架,-300-QT型10架,-200-QC型4架,4架未公布所属型别,已交付205架。

  BAE.146设计特点 

  机翼 悬臂式上单翼。采用英国航宇公司的高升力翼型。翼根相对厚度15.3%,翼尖相对厚度12.2%。后缘下反角3°,翼根安装角3°6′,翼尖安装角0°,1/4弦线后掠角15°。轻合金全金属破损安全结构,机加蒙皮,整体机加翼梁和翼肋。轻合金单块式富勒襟翼占机翼后缘的78%,由液压驱动。机械驱动补偿式副翼。机翼上表面有液压驱动的扰流板。每个副翼都有调整片和弹簧补偿片。没有前缘增升装置。前缘用热空气防冰。

  机身 全金属破损安全气密式半硬壳结构。驾驶舱和尾锥部分没有桁条,但机身中段龙骨区上部的蒙皮上胶接有弯边槽形截面桁条,龙骨区内的蒙皮上胶接“Z”形桁条。采用化学铣轻合金蒙皮。尾锥可用作花瓣状减速板。

  尾翼 悬臂式后掠T型尾翼,全金属结构。化学铣切轻合金蒙皮,胶接在弯边槽形截面桁条上。固定式水平安定面。人工操纵补偿式升降舵,每个升降舵都有调整片和弹簧补偿片。助力操纵的方向舵。水平尾翼前缘用热空气防冰。

  起落架 液压收放前三点式。双轮结构,主起落架向内收入机身两侧的整流罩内。可转弯操纵的前起落架向前收入机身内。采用油-气减震器。简单的套筒式前起落架支柱。主轮胎尺寸12.50-16,III型,-100型胎压8.42×105帕(8.59公斤/厘米2);前轮胎尺寸7.50-10,III型,-100型胎压7.80×105帕(7.95公斤/厘米2)。可选用低压轮胎。多盘式碳刹车装置,双重液压系统驱动。主、副刹车系统都有防滑装置。

  动力装置 4台达信·莱康明公司的ALF502R-5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额定推力31千牛(3161公斤)。无反推力装置。机翼整体油箱和中央翼整体油箱内的总油量为11728升。在翼根整流罩内可选装辅助油箱,载油量1173升,使总载油量达12901升。右机翼上外侧发动机的外段有单点压力加油口。

  座舱 驾驶舱内有2名驾驶员。2~3名客舱服务员。可选装观察员座椅。-100型客舱可配置82座,每排6座,排距84厘米。最多可配置93座,每排6座,排距74厘米。-200型最大载客量为112人,每排6座,排距74厘米。还有不同布局的客货混合方案。各种布局都设有两个厕所和一个前厨房。客舱左前侧和后部各有一个向上打开的舱门。可选装随机登机梯。客舱右舷的前部和后部各有一个服务门。货舱和行李舱设在客舱地板下部。各种客舱布局都带空调。有风挡电防冰和除雾设备。

  系统 用发动机引气给客舱空调和增压,有电子-冷气增压控制装置,放气活门位于客舱前后,最大压差0.47×105帕(0.48公斤/厘米2)。两套液压系统,驱动起落架、襟翼、方向舵、滚转和升力扰流片、减速板、前轮转弯操纵机构、刹车及辅助燃油泵,工作压力为207×105帕(211公斤/厘米2)。电气系统由两台40千伏安的组合传动的交流发电机提供115/200伏三相400赫电源。28伏直流电源由每个通道的变压整流器提供。有液压驱动的应急电源。加雷特公司的GTCP36-150辅助动力装置供地面空调用,也可用作地面电源。高压气态氧气系统,压力为124×105帕(126公斤/厘米2)。

  机载设备 史密斯公司的SEP10自动飞行控制和飞行指引系统,包括1个单通道的一级着陆自动驾驶仪(带飞行指引仪显示器和每位驾驶员用的单独的姿态参考系统)。增加设备和布线后可达到二级自动着陆水平。无线电导航系统的标准ARINC接口容许选装无线电设备。基本机载电子设备包括:2套甚高频通信电台,音响系统,旅客广播系统,驾驶舱话音记录器,2套罗盘系统,2套指引地平仪,指点标接收机,气象雷达,2个无线电高度表,近地告警系统,2个测距器,2个空中交通管制应答器,2套甚高频导航系统和2个无线电罗盘。有驾驶舱报警系统。选装机载电子设备包括第三套甚高频通信电台,区域导航系统,选择呼叫装置,1个或2个高频通信电台。

  

     

  BAE.146基本数据:   

  

  外形尺寸

  翼展                  26.21米

  展弦比                 8.97

  机长

  A                   26.20米

  B                   28.60米

  C                   30.99米

  机高                  8.61米

  机身直径                3.56米

  机翼面积                77.30米2

  主轮距                 4.72米

  前主轮距

  A                   10.09米

  B                   11.20米

  C                   12.52米

  客舱门(左前部和后部)

  高×宽                1.83米×0.85米

  离地高度

  前                 1.88米

  后                 1.98米

  服务舱门(右前部和后部)

  高×宽                1.47米×0.85米

  离地高度

  前                 1.88米

  后                 1.98米

  地板下货舱门(右前部)

  高×宽                1.09米×1.35米

  离地高度               0.78米

  地板下货舱门(右后部)

  高×宽                1.04米×0.91米

  离地高度               0.90米

  货舱门(货运型)

  高×宽

  A                  1.93米×2.92米

  B                  1.93米×3.33米

  内部尺寸

  座舱(不包括驾驶舱,包括厨房和厕所)

  长度

  A                  15.42米

  B                  17.81米

  C                  20.20米

  最大宽度                3.42米

  最大高度                2.02米

  地板面积A                49.24米2

  行李/货舱容积(地板下)

  A                   13.7米3

  B                   18.3米3

  C                   22.99米3

  重量及载荷

  使用空重

  A                   23288千克

  B                   23882千克

  C                   24878千克

  最大商载

  A                   7783千克

  B                   10138千克

  C                   10728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标准                 9362千克

  选装                 10298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A                   38102千克

  B                   42184千克

  C                   44225千克

  最大停机坪重量

  A                   38329千克

  B                   42410千克

  C                   44452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A                   31071千克

  B                   34019千克

  C                   35607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

  A                   35153千克

  B                   36741千克

  C                   38328千克

  最大翼载荷

  A                   4.83千牛/米2(493.0公斤/米2)

  B                   5.35千牛/米2(545.7公斤/米2)

  C                   5.61千牛/米2(572.2公斤/米2)

  最大功率载荷

  A(标准的)                 307.3千克/千牛

  B                   340.2千克/千牛

  C                   358.5千克/千牛

  性能数据(除另有说明外,均在最大标准起飞重量时)

  最大使用马赫数             0.73

  最大使用速度

  A                   555公里/小时

  B,C                 546公里/小时

  经济巡航速度(高度9145米)        709公里/小时

  失速速度(襟翼放下30°)

  A                   180公里/小时

  B,C                 189公里/小时

  失速速度(襟翼放下33°,最大着陆重量)

  A                   165公里/小时

  B,C                 170公里/小时

  起飞距离(至10.7米高,海平面,国际标准大气)

  A                   1219米

  B、C                 1509米

  FAR着陆距离(自15米高,海平面,国际标准大气,最大着陆重量)

  A                   1067米

  B                   1103米

  C                   1228米

  标准燃油航程(86千克地面机动油量,可飞向278公里外备降机场和在1525米高度待机45分钟用余油)

  A                   3002公里

  B                   2909公里

  C                   2817公里

  最大商载航程(条件同上)

  A                   1631公里

  B                   2094公里

  C                   1927公里

  噪音特性(FAR36-12,已获型号合格证)

  起飞噪音

  A                   81.8分贝

  B                   85.2分贝

  C                   86.8分贝

  进场噪音

  A                   95.6分贝

  B                   95.8分贝

  C                   96.1分贝

  侧向噪音

  A                   87.7分贝

  B                   87.3分贝

  C                   86.9分贝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