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ATR42系列介绍

  ATR42是法国航宇公司和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联合研制的双发涡桨式支线运输机。

  ATR是法文和意大利文“区域运输机”的略语,42是基本型客机的载客数。1980年,法、意的两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共同研制一种中、小型支线客机。1982年2月5日正式建立经济利益集团(GIE),总部设在法国图鲁兹。

  ATR42最初制造了两架试飞原型机和两架静力与疲劳试验机体。第一架原型机1984年10月31日首次飞行,第一架生产型飞机1985年4月30日首次飞行。ATR42-200和-300型飞机1985年9月20日获得法国民航总局颁发的JAR25部型号合格证,同时得到了意大利航空注册局的型号合格证。研制过程中使用上述3架飞机总共飞行747架次,累计1236飞行小时。1985年10月25日,ATR42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合格证,1985年12月2日开始交付。1986年春月产量为3架,1987年中达到4架。

  ATR42的研制费用约为15亿法郎,由法、意两家公司均摊,研制工作量也由两家公司平均分配。法国航宇公司承担机翼的设计和制造、驾驶舱和客舱布局、还有动力装置、电气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和防冰系统的安装,并负责客机型飞机的总装和试飞工作。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负责整个机身、尾翼的研制和起落架的安装,以及液压系统、增压系统和空调系统。并承担带后部装货斜板的货机型和军用型飞机的总装和试飞。

  到1993年初,ATR42已交付241架,其用户有法国、意大利、荷兰、丹麦、芬兰和美国的多家航空公司。ATR42-200型单价920万美元(1991年)。

  目前,ATR42主要有ATR42-200和-300两种类型,均为客运型。ATR42-200为基本型。ATR42-300仅有很小的结构改动,飞机增加了起飞重量和商载/航程能力。除此之外,ATR42还有如下几种改型,有的尚在研究,有的已投入生产。

  ATR42-F 民用货机型。在载运3800千克货物或42名乘客情况下可飞越2316公里距离。改进了客舱内部布局并加强了客舱地板,左侧有可在飞行中打开的空投舱门。首架于1989年交付使用。

  ATR42-R 军用货运型。具有后装货斜板,可载11米长、4~5吨重的货物。

  ATR42-S 海上巡逻型。装有无线电通信、探测、搜索、观察用的专用设备,如果需要还可装空-面武器。可飞离基地1112公里巡逻3.5小时。

  SAR 42 搜索和救援/海上监视型,可飞离基地1112公里搜索续航4小时。装备搜索雷达、救生设备及舰只或海岸间的通信设备。

  ATR 72 ATR42的加长型。

  ATR42设计特点: 

  ATR42是按美国联邦航空条例第25部(FAR25)和欧洲联合适航条例第25部(JAR25)设计的,采用上单翼和T形尾翼布局。结构设计使用寿命25年。在气动力和结构设计以及机载设备等方面均采用了若干先进技术,并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技术。基本设计标准是经济性好、起落距离短、具有在II类气象条件下的仪表着陆能力、全增压客舱、具有宽体客机的舒适性等。设计过程中,为验证计算机理论设计结果,进行了约4000小时的风洞试验。

  机翼 悬臂式上单翼。采用法国航宇公司在NACA43系翼型基础上研究的RA-XXX-43翼型,具有“尖峰”翼型的气动效果。翼根相对厚度18%,翼尖相对厚度13%。双梁式破损安全机翼采用普通铝合金结构,机翼前缘为Kevlar/Nomex蜂窝夹芯结构,蒙皮壁板采用Kevlar/Nomex结构,后梁之后的上翼面用碳纤维加强。机翼中段等弦长。外翼段呈梯形。外翼段上反角2°30′,1/4弦线后掠角3°6′。后缘为两段双缝襟翼,后缘外侧装有钢索和拉杆操纵的副翼。每块副翼都装有电作动的自动调整片。副翼、襟翼分别采用铝合金框架和梁的碳/环氧树脂和碳/Nomex复合材料结构。发动机短舱外的机翼前缘装有气囊式除冰装置。

  机身 普通半硬壳式破损安全结构,主要由轻合金部件构成,采用主隔框和辅助隔框及纵向布置的蒙皮壁板。头锥、尾锥、翼/身整流罩、前轮舱和主轮舱门均为Kevlar/Nomex蜂窝夹芯结构。机身横剖面大部分呈圆形。驾驶舱、客舱和行李舱为气密结构。

  尾翼 悬臂式结构,后掠垂尾装在机身最后一个隔框上,固定安装角的平尾不后掠,装在垂尾上端。平尾和垂尾主要由铝合金制造,背鳍是Kevlar/Nomex和玻璃纤维/Nomex蜂窝夹芯结构。质量补偿的方向舵和升降舵由机械作动,用碳纤维/Nomex夹芯材料制造。方向舵和两个升降舵均有电作动自动调整片。平尾前缘采用气囊式除冰装置。

  起落架 液压收放前三点式,均为双轮,每个起落架都使用一个油-气减震器。前轮向前收起,主轮向内收入机身及大型起落架整流罩内。主起落架装有多盘式刹车装置和防滑装置。主轮和前轮均为无内胎机轮,主轮胎压7.17×105帕(7.3公斤/厘米2),前轮胎压4.14×105帕(4.22公斤/厘米2)。若选用低压轮胎,则需要修改机身下部的整流罩。

  动力装置 装两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PW120涡桨发动机,单台功率1342千瓦(1824轴马力),驱动一副14SF四桨叶恒速全顺桨、可逆桨距螺旋桨,桨叶由金属梁和玻璃纤维/聚氨酯蒙皮组成。燃油装在两个机翼整体油箱内,总容量5700升。右机翼前缘有一单点压力加油口,机翼上表面有重力加油口。滑油容量40升。

  座舱 驾驶舱中有正副驾驶员座椅,还可增加一个观察员座椅。客舱42座,排距81厘米。也可安排46、48、50座,排距76厘米,每排4座,中间设过道。带登机梯的客舱门位于客舱后部左侧。主行李舱/货舱位于驾驶舱和客舱之间,后行李舱/货舱、卫生间、食品间和衣帽间在客舱后部。驾驶舱、客舱及行李舱、货舱等均增压并带空调。

  系统 空调和增压系统使用发动机引气。增压系统压力差0.41×105帕(0.418公斤/厘米2),能在7620米飞行高度保持2000米舱内环境,在4025米飞行高度时保持海平面座舱环境。两套独立的液压系统由电驱动的液压泵提供压力,工作压力207×105帕(211公斤/厘米2)。其中一套系统用于作动襟翼、扰流器、螺旋桨刹车、应急机轮刹车和前轮转弯操纵。另一套系统用于起落架收放和正常刹车系统。冷气系统用于外段机翼前缘、平尾前缘和发动机进气道除冰。主电气系统使用28伏直流电,电源由两台Auxilec 12千瓦发动机驱动的起动/发电机和两个镍镉电池提供。两个固态静变流器提供115/26伏单相交流电,第三台备用变流器仅提供115伏交流电。两台发动机驱动的交流发电机提供115/200伏三相交流电,用于风挡、驾驶舱侧窗、失速告警和空速指示器总压管、空速管、螺桨桨叶和操纵面角补偿等部位的防冰;舱内备有氧气系统;可选装加雷特公司的辅助动力装置。

  机载设备 国王公司的Gold CrownIII通信导航设备是标准设备,柯林斯公司Pro LineII供选用。其它标准电子设备有:霍尼韦尔公司DFZ-600自动驾驶仪/飞行指引仪;霍尼韦尔公司P-800气象雷达;霍尼韦尔公司AZ-800数字式大气数据计算机和两套AH-600姿态/航向参考系统;近地告警系统、无线电高度表以及数字式驾驶舱记录器。EDZ-820电子飞行仪表系统(区域导航、微波着陆系统、欧米加导航和高频通信)供选用。还装有两台甚高频电台、两台伏尔/仪表着陆系统/指点标接收机、无线电罗盘、无线电高度表、测距设备、空中交通管制应答器、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机内通话装置以及美国联邦航空条例第21部要求的设备。

  ATR42基本数据: 

  外形尺寸

  翼展            24.57米

  展弦比           11.08

  机长            22.67米

  机高            7.586米

  机翼面积          54.5米2

  主轮距           4.10米

  前主轮距          8.78米

  螺旋桨直径         3.96米

  螺旋桨中心间距       8.10米

  螺旋桨机身间距       0.82米

  客舱门(后、左)

  高×宽          1.75米×0.75米

  货舱门(前、左)

  高×宽          1.52米×1.275米

  内部尺寸

  客舱

  长度(不包括驾驶舱、包括行李舱)   13.85米

  最大宽度              2.57米

  地板处最大宽度           2.263米

  最大高度              1.91米

  容积                58.0米3

  行李舱/货舱容积

  前舱最大容积            6.2米3

  前舱(载50名乘客)          3.5米3

  后舱最大容积            2.9米3

  舱顶手提行李柜           1.5米3

  重量及载荷

  使用空重(含FAR121部要求的设备)    10285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4500千克

  最大商载               4915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16700千克

  最大停机坪重量            16720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15200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             16400千克

  最大翼载荷              3.01千牛/米2(306.4公斤/米2)

  最大功率载荷             6.22千克/千瓦(4.57公斤/马力)

  性能数据(最大起飞重量)

  最大巡航速度(高度5180米)       495公里/小时

  正常最大使用速度           M0.55(463公里/小时)

  失速速度(襟翼收上)          193公里/小时

  (襟绎放下30°)        151公里/小时

  最大爬升率(海平面、起飞重量15000千克) 10.67米/秒

  起飞平衡场长(海平面)         1090米

  着陆场长(海平面,最大着陆重量)    1030米

  最小地面转弯半径           17.08米

  最大航程(载客46人,飞行161公里和45分钟留空用余油)        1946公里

  航程(最大燃油,余油条件同上)

  最大巡航速度             4481公里

  远程巡航速度             5003公里

  370公里航段飞行时间(最大巡航速度,高度6100米,仪表飞行规则余油) 58分钟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