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滑行道和停机坪

  飞机降落后不能在跑道上久留,因为其他起降的飞机还要使用跑道。起飞的飞机要从机坪驶向跑道,降落后的飞机要驶出跑道停到机坪上,中途经过的路段就是滑行道,换句话说滑行道就是连接跑道与机坪的通道。一般的跑道在两端都有出口和滑行道相连;较长的跑道在中段也设有出El,以使起降距离不很长的飞机能够迅速离开跑道。

  飞机在滑行道上运动很慢,占用的时间较长。而等待起飞的飞机此时满载着燃油重量也最大,所以滑行道除了不必承受飞机降落时的冲击力外,其他方面的载荷比跑道也只大不小。由于这个原因,对滑行道的结构强度要求与跑道是相同的。

  机坪是旅客上下飞机、货物装卸的地方,也是飞机停放、过夜及维修的场所。机坪可分为停机机坪及登机机坪两部分。停机机坪离候机楼较远,飞机在此停放过夜,飞机的活动不多。

  登机机坪紧邻候机楼,始发飞机在这里完成它出发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中途经停的飞机要在此处接待上下旅客、装卸货物,添加燃油及接受各种补给和服务工作。为了提高飞机的利用率和机场的使用率,以上工作都要抓紧时间进行。过往飞机的过站工作通常被要求在40分钟内完成。这就使得登机机坪上显得特别繁忙。每一架飞机起飞前和降落后至少有十多辆地面车辆围着它给它提供服务。首先开过来的是自动登机梯,旅客用它来上下飞机;运货拖车和可移式传送带是用来给飞机装卸货物的;随后加油车、清洁车、食品供应车、升降平台、电源车等纷至沓来。加油车给飞机加足燃油;清洁车上的工人把各种卫生用品送上飞机,再把机上的垃圾和污水运走;食品供应车给飞机上的人提供各种食品和饮料。供水车供应飞机上所需的水;升降平台用于维修人员在飞机外部检查维修或清理污迹时使用,它可以升到l0米左右的高度,方便维修人员接触到飞机的各部位。电源车是为一些没有辅助动力装置的中小型飞机供电。最后到达的是推出拖车,它是专门用于推拉飞机的,因为飞机停靠廊桥时,机头都是朝向候机楼的,但当飞机要离开时,在此地无法自己掉头,这时平矮的推出拖车钻到飞机腹下,挂住飞机前轮,把飞机推出廊桥区,拖到一定位置,然后它松开接头驶离飞机,飞机这时才能开始自己滑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