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雷达使空中交通管制得到改善

  管制员依靠雷达同时参照飞行进程单就能通过观察来管制飞行了。随后,计算机技术又被引进到这套系统内。计算机把一次和二次雷达得到的数据与飞行进程单的数据统一进行处理。这就使得管制员完全摆脱了程序管制的束缚,雷达管制的时代降临了。

  雷达管制员知道飞机的准确位置,就可以直接用距离去间隔飞机。对于垂直间隔,雷达管制与程序管制(非雷达管制)没有什么不同,使用同样的高度层间隔。对于纵向间隔及横向间隔,使用雷达管制可以把飞机的间隔距离大为缩小。例如,使用程序管制时,飞机的纵向间隔在20千米以上,而使用雷达管制就可以把这个间隔缩小到6千米。这意味着仅此一项改变,航路上飞行的飞机数量可以增加一倍多。

  由于管制员在屏幕上可以看到整个空域的情况,他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形引导飞机做有利的机动飞行。此举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减少飞机在空中等待飞行的时间,同时管制员也可以向驾驶员提供此时在空中飞行的其他飞机的位置、航向、速度等信息。驾驶员得知这些信息后,就有了采取措施的主动权。

  虽然雷达管制使飞行安全大为改善,使空中交通更为通畅。但是雷达设备价格昂贵,每个雷达站的工作范围为500千米左右,要用雷达把整条航线的广大区域都覆盖起来,就需要建设相当数量的雷达站,而且飞机要配备相应的设备。这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需要巨额投资及建设时间。目前我国仅在东部的主要航线上实行了全部雷达管制;在西部广大地区还没有建立起足够的雷达台站,雷达只用来监视飞机,仍然使用着程序管制。在国际间的跨洋航线上也无法建立起覆盖全部航线的雷达网,因此也只能实行程序管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