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飞机不停歇,提高利用率

  旅客和货物都到了地面以后,这架飞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飞行准备,上水、加油等等工作又在紧张地进行。飞机仅仅停留4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以后,另一个全新的机组开始执行新的航班任务。先前的机组人员则被安排去休息了。

  飞机要尽量提高使用率,也就是必须多飞。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只有多飞,它才能多赚钱。飞机每天的飞行小时数叫做飞机日利用率。它是航空公司经营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中短程飞机由于起降较多,在中途机场停留占用了一些时间,一般平均日利用率在6小时以上,远程飞机可达到11—12小时。飞机每天在空中飞行的时间比较长,但驾驶员不可能长时间持续工作,因为驾驶飞机很不容易,不仅要求他们精神高度集中,不能出半点差错,而且体力消耗也很大。各国民航当局都对驾驶员的飞行时间做出了严格的规定。现在被普遍采用的规定为:驾驶员连续飞行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月累计飞行时间不得超过100小时。用此规定来防止疲劳驾驶。不少国家都把这一规定视同法律,违规者要受到法律制裁。所以航程在4个小时以上的航班,飞机上都要配备2个以上的机组。人歇马不歇,飞机可以长时间在天上飞,但驾驶员却每4小时就得换一班。

  通过随一位机长做一次航班的旅行,我想读者可以大致了解一家航空公司的具体运作情况,每一次航班有多少人在为它服务,又有多少个衔接紧密的工作环节,而且每一环都必须严格认真,不能有半点疏漏。民航运输业经过近百年的实践发展,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严格的管理机构和制度,培养出大量的人才在各个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有了他们高超的技术和敬业的工作精神,民航才能以很快的速度发展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运输才能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安全的运输方式。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