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驾驶员眼中的天气

  飞机在天空中飞行就好比一只小船漂流在大海之中一样。驾驶员对大气的变化是无法控制的。在早期的航空飞行中,由于气象原因所造成的事故几乎占全部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长期的经验积累以及气象科学的进步,科学工作者掌握了许多天气变化的规律并且能据此发出气象预报。气象预报为驾驶员提供了主要的天气变化情报,驾驶员在飞行中一丝不苟地对待局部的微小气象变化,趋利避害,这样才能做到使飞机安全飞行。驾驶员要熟悉天气变化,但与专业气象工作者不同,他们仅关心自己飞行的航路上有什么天气变化,随机应变。是绕飞呢,还是通过;是降到目的地机场呢,还是降到

  备用机场甚至是返航。

  现在航空气象学已今非昔比,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地面上气象工作人员的观察分析,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把飞机航行沿途的所有气象情报通过无线电波送到驾驶舱内,供驾驶员使用。现代飞机对抗各种天气变化的性能也比过去大有提高。综合这两种因素的作用,就使因天气因素所致的飞行事故大为减少。即便如此,天气因素仍是影响飞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能疏忽。

  影响飞行的大气现象主要可以分为云、雾、雨、雷电、风6类, 它们主要发生在7000米高度以下的空中,变化大而且有时还很剧烈。从驾驶员的角度如何看待它们呢?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