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航班不正常的原因有哪些?


问1:旅客即将登机或上了飞机后因为飞机出现机械故障,不得不下飞机等待,有时候飞机起飞后才被告知飞机出现故障不得不返航或就近降落。旅客除了要忍受航班延误带来的不便,还对安全问题担心。再次上飞机更关心的飞机故障是否彻底排除了。 

    答:首先请旅客放心,飞机的安全系数是在不断提高的。飞机越来越先进,在飞机的所有重要特性方面都具有设计裕度和多重备份系统。每架飞机都有详细的定期维护计划,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对其相应的系统、设备进行彻底检查和更换部件。即使该系统、设备工作一切正常,根据长期以来形成的维修经验,绝大部分的故障隐患都会在这些例行检查中得到及时处理。维修人员、机组人员和先进的机载计算机也会随时监视着飞机的任何情况,凡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都将在继续飞行之前解决。但例行维护有时无法保证飞机设备不会突然出现故障,这不是正常的例行检查可以避免的。

    飞机一旦在执行航班任务期间出现故障,维修人员按照维护程序要进行必要的检查,加以判断,对故障现象进行分析,找到故障源头。再进行相应的排除故障工作,比如换掉故障件等等。排除故障后,还需要填写相关维修记录,可能还要进行一定的测试工作,以确定是否修复好。整个排除故障的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即使是一些小故障,是否能放行也要用一套严格的维修检测程序进行控制。这些都是为了确保飞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