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江苏监管局对南京机场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实施督导

  为贯彻落实《民用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  12月17日,南京禄口机场以“当日某航班本场起飞后因后舱烟雾传感器出现火情警告,航班返航,使用25号跑道落地,机组要求地面做好救援准备”为课题,组织了2015年度应急救援桌面演练,演练设置初期响应、信息通报、人员集结、现场救援、事故调查和恢复、新闻发布等七个情景,由主持人发问,各参演单位代表现场作答。机场所属相关单位和部门,以及东航江苏公司、江苏空管分局、南京空港油料公司等单位参加。

  根据规章要求,江苏监管局成立了应急救援督导组对本次桌面演练进行了督导。督导组制定了督导工作总体方案和导演调理方案;对桌面演练现场实施了督导,并选取空管信息报告程序、航空器爆胎后的灭火、残损航空器搬移等导演调理科目,交由相关参演部门现场应对。

  督导组在演练讲评中指出,本次桌面演练科目契合当前民航的安全形势,针对性很强;各参演单位精心准备,各个情景下的对答准确、流畅,显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在督导调理中,各单位能够做到信息传递、现场决策、正确处置,较好地完成了演练脚本之外情况的处理。总之,本次桌面演练检验了各单位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使各单位部门熟悉了航空器火警应急预案,提高了各部门和驻场单位的协同配合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在完成南京禄口机场年度桌面演练督导之后,江苏监管局按照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关于加强机场应急救援工作突击抽查的通知》的要求,在未通知机场的情况下,请塔台发布“航空器火警”的紧急信息,以检验机场和空管部门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突击抽查的科目为:某航空公司8116航班,北京-福州航班,机型B737,因发动机系统显示火警决定备降本场,预计25分钟后到达,机组需要地面消防和救护部门待命,准备使用06号跑道落地。

  机场指挥中心收到塔台的紧急信息后,立即启动航空器空中火警应急响应,按照应急检查单传递信息,机场各部门及时应答、使用应急波道、组织车辆设备人员前往06/24号跑道预设集结点。塔台随后调配地面和空中飞机,指挥机场消防车由消防通道穿越06/24跑道赶往集结点。在塔台发布信息后约15分钟,航空器空中火警应急预案涉及相关部门车辆设备和人员全部集结到位。本次集结待命,机场及驻场单位出动消防指挥车1辆、消防车7辆、救护车1辆,其他车辆22辆,共计出动人员约150人。集结过程未影响机场正常运行。

  本次应急抽查中,江苏监管局各专业监察员共6人各司其职,分布在塔台、机场指挥中心、急救中心、消防队、集结点,比较细致深入地检查了空管部门和机场指挥中心的应急救援信息传递流程,有效地检验了塔台和机场指挥中心的指挥调配能力,各单位部门救援时间响应符合预设科目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