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各单位做好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工作

  西北管理局团委联合西安地区民航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了“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集中行动日主题活动。来自民航陕西监管局、西北空管局、西部机场集团、西安咸阳机场公司、东航西北分公司等10家单位,100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在西安咸阳机场候机楼内,身着志愿者标示的青年志愿者为现场旅客热情献上了才艺节目,并积极提供了乘机讲解、引导咨询、特殊旅客通道等多项服务措施,为西北民航春运保障工作,营造了“真情服务”、“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  
  江苏监管局根据管理局《关于开展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专项督察方案。此次督察采用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江苏监管局制定了专项检查单,并印发给江苏辖区各机场和基地航空公司。2月15日,江苏辖区内各民航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对照监管局制定的专项检查单,认真梳理本单位内部的服务质量、流程等情况,并书面上报监管局;监管局也于当日对南京禄口机场、东航江苏公司相关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各单位均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旅客投诉制度,在航班延误处置预案中也明确了信息通告、发布、旅客协调等事项;针对检查发现有基地航空公司未在机场隔离区设立综合服务柜台等问题,监管局向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桂林民航认真开展2016年“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民航桂林辖区2016年“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民航桂林监管局团委组织牵头,联合桂林机场公司、桂林空管站、华南蓝天油料广西分公司等辖区多家企事业单位统筹实施,共同组成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现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桂林民航青年在行动”为主题,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需要协助的旅客群体,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人流最密集的候机楼进出口处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以开展引导咨询和帮扶协助为重点,开展了协助办理自助值机、为特殊旅客拎包、协助未成年旅客乘机、困难旅客帮扶、路线引导及秩序维护等贴心服务,用行动营造出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良好秩序和氛围。
  民航内蒙古地区各单位积极落实民航局《关于做好春运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春运做起,将真情服务落实到航空运输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打好真情服务第一枪,切实为旅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乘机环境。为满足残疾人、无成人陪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呼和浩特机场按照《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的要求,细化特殊旅客航空运输服务保障流程,注重服务规范,提升服务标准,突出特殊旅客人文关怀,让旅客真正体会到航空运输服务真心、贴心、暖心。为营造良好的出行舆论氛围,内蒙古民航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春节小长假,呼伦贝尔空管站在各类媒体发布稿件总计7篇,呼伦贝尔市电视台专门制作了以民航春运保障为主题的专题片进行报道。包头机场公司与89.2交通广播电台协力合作,以电话联线的方式,每天早上07:40播出《空港动态》栏目,内容包括票价信息、旅客乘机注意事项、出行和气象预警信息、倡导文明乘机等内容,方便旅客出行。
   重庆监管局党委汤军副书记率运输处监察员对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汤军副书记一行首先详细了解了江北机场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旅客吞吐量情况,随后检查了T2A、T2B航站楼的值机、安检和行李分拣等区域工作情况。正值春节,航站楼内挂起灯笼、摆上川剧人偶,年味十足。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前电子显示屏、小喇叭向旅客循环公告乘机注意事项。值机区域、安检区域旅客密集排起长龙,但井然有序。在行李分拣区,汤军副书记仔细询问了行李系统运作、弃包行李和安扣行李处置等情况。当得知江北机场通过轻办公平台动态公布出港不正常行李信息后,汤军副书记表示肯定,指出江北机场这种动态共享信息的做法,便于迅速查找行李,大大节约了时间,做到了真情服务,值得推广。离春运结束还有17天,汤军副书记表示,春运保障工作不能松懈,要抓好各个环节,确保春运期间运行安全正常、旅客服务真情优质。
      青岛监管局对青岛机场、青岛航空、东航山东分公司、山航青岛分公司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质量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对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航班正常保障工作、提高春运服务品质方面进行督查。各单位均建立了较为规范、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对投诉处理基本能够做到答复及时、事实清晰、证据齐全、责任明确,对发生的投诉进行案例分析及服务措施改善,防止同类投诉多次发生。机场与航空公司信息通道顺畅,航班延误时,合理安排机场保障资源和廊桥分配,提高靠桥率。各单位能及时修订应急处置预案,执行情况较好。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启动“红马甲”服务机制,安排人员到达综合服务柜台值守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安检及时增开通道,杜绝旅客排长队现象。机场及航空公司开展景观布置,在候机厅现场书写春联赠与旅客,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持续设立“红马甲”流动服务岗,在服务台、值机柜台、综合服务柜台、换乘中心等主要区域为旅客问询、引导和协助。
   湖南空港实业公司本着“服务好每一位出行旅客、照顾好每一位特殊旅客、帮助好每一位疑惑旅客、关注好每一位晚到旅客”的真情感服务宗旨,开展了打造“高情感”旅客服务工作活动。一是服务好每一位出行旅客。号召全体员工遵守工作流程的同时,主动关怀旅客、细心观察旅客、热情帮助旅客,把对待亲人的感情,融入到服务工作中。不使用“服务忌语”对待出行旅客。二是照顾好每一位特殊旅客。除向提出特殊服务申请的旅客提供特别关爱服务外,号召全体员工在候机楼内行走,遇到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旅客、携带婴儿旅客,主动上前给与帮助。三是帮助好每一位疑惑旅客。安排值班分队长或业务精炼的员工佩戴绶带或穿着“我帮您”红马甲,在值机区域、安检待检区前、行李提取区域巡视,协助旅客处理各类疑难问题,主动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关注好每一位晚到旅客。在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确保较晚到达机场的旅客能顺利办理乘机手续,在国内C值机岛增设一个紧急值机柜台,同时利用“小喇叭”在航班结载前10分钟召集旅客前往相应柜台办理值机手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