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各单位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华北局积极落实民航局相关通知要求,组织辖区相关航空公司、机场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为主题开展3.15宣传活动。为组织好此次活动,华北局印制了“民航服务那些事儿”宣传单,下发了《民航旅客服务经典案例和焦点问题评析》电子版,联合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组织辖区各单位在候机楼内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主题活动。现场发放“民航服务那些事儿”、《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残疾人航空运输常识》等宣传手册,设置咨询柜台和展板,现场答复、解决旅客关注问题,受到旅客广泛好评。通过宣传活动,突出展示了辖区民航服务规范行动成果,进一步加深了旅客对民航服务工作的理解,展现了辖区民航单位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深入践行真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华东局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工作部署,于3月14日组织召开了上海地区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东航、上航、春秋航、吉祥航、金鹏航,国航、南航上海分公司,上海机场集团,中航协华东代表处等单位分管领导和服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单位分别汇报了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此外,各单位交流分享了各自服务管理工作的特色举措、亮点做法,并就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华东局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所做的工作,并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格局要大、站位要高。要在总结近两年开展专项行动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民航局的统一部署,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推进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进旅客对民航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云南监管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动员,辖区各航空公司、各机场纷纷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手册,通过餐食推广、快闪、影片播放等多种形式向旅客介绍航空服务知识。3月15日,昆明机场联合基地航空公司及驻场相关单位,在候机楼开展了以“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发放主题宣传手册、情景朗诵、主题舞蹈、宣读机场服务宣言等多种形式,积极向旅客们宣传民航常识、旅客权益保护、安全规范等内容,进一步增进了旅客对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消除误会、促进和谐。同时,此次活动还对昆明机场10家“明码标价师范店”、2家“消费满意示范店”以及东航云南公司“消费维权直通车”进行了授牌。通过此次活动积极营造,营造真情服务氛围,强化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意识,优化旅客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了云南民航“真情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温州监管局与辖区单位在温州机场候机楼开展了以“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民航各单位通过展示提升行李运输服务水平、推进特殊航空服务保障、提升投诉受理能力等方面成果,向旅客发放《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安检须知》《特殊航空运输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开展旅客满意度调查,解答民航运输服务相关咨询等方式,增强了旅客对民航运输知识的了解,切实提升旅客对民航服务的获得感。

  厦门民航为贯彻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维护航空运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月15日上午,厦门民航开展了以“品质消费、美好航程”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厦门监管局、厦门航、元翔厦门空港等单位在高崎机场3号、4号航站楼出发厅向旅客发放了消费者乘机指南,行李运输、安检、合理维权等材料,宣传中国民航、航空知识、旅客的权利和责任等,耐心细致地解答旅客的提问,增进了旅客对民航运输行业的认识和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广西监管局联合自治区工商局机场分局组织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维权。一是提前部署,要求辖区各单位提前准备,围绕今年全国3.15“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和民航局“品质消费,美好航程”的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二是联合自治区工商局机场分局、南宁机场、南航、北部湾航空、深航、奥凯航空等单位于3月15日当天在南宁机场候机楼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受旅客咨询,耐心宣传乘机常识、航班正常知识、告知旅客的权利和责任,引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正确合理维权,现场派发工商及民航维权手册3000余份。三是结合近期民航局“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年”的要求,联合相关单位对机场旅客乘机、候机环境进行检查。四是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动员该局团员青年,深入一线,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贵州监管局精心部署,积极督导,与民航贵州辖区各单位圆满完成了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为开展好此次宣传活动,贵州监管局组织贵州省机场集团、南航贵州公司、国航股份贵州公司、华夏航空公司、多彩航空公司和天津航空贵阳分公司共同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以“品质消费、美好航程”为主题,各公司对旅客进行了文明乘机,旅客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宣传,特别是贵阳机场航食公司,对特色的航空食品、糕点、小吃等进行了展示,不断增进旅客对民航服务满意感和获得感。活动中,各单位准备了《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携带锂电池乘机须知》、《民航服务那些事儿》和《文明乘机出行提示》等宣传手册。活动以现场答复解决旅客实际问题与发放资料、机供品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同时,利用新媒体为载体,引导旅客关注微信公众号,以便旅客更深入了解航空服务工作。此次活动,从旅客的需求入手,展示了餐食服务改善成果,加强了旅客对民航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促进了旅客对航空旅行知识的认知度,巩固“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服务质量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亚监管局在前期精心筹备基础上,联合三亚机场公司、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南方航空三亚基地、汉莎航食等单位,于3月15日在凤凰机场T1航站楼出发大厅举办了“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主题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活动当日辖区各驻场单位主管领导均列席现场,三亚监管局郑副局长致开幕词并宣布活动开始。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发放《民航消费者维权指南》等系列宣传手册,积极宣传民航各单位服务特色及航空知识、乘机常识,引导旅客文明乘机、依法维权。二是各协办单位分别设置航空展台,悬挂条幅展示架、易拉宝、品牌宣传页、机票验真及运输总条件等宣传材料用于现场宣传。三是南航三亚基地、三亚机场公司表演歌曲、舞蹈等文艺节目,凸显海南特色,活跃现场气氛。四是特设航食展台摆放餐食样品、开展旅客试吃等活动,展示航食生产及配送流程,推广航食文化、展示空中美食。三亚辖区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巩固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成果。后续,三亚局将继续对服务工作实施严格监督检查,提升旅客对民航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河南监管局联合工商和质监部门组织郑州机场、南航河南公司和其它各航空公司驻郑州营业部等16家单位,在郑州机场联合开展了以“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向旅客宣传航空旅行知识和民航法律法规,倡导文明乘机与文明旅行,引导旅客采取正确的方式维护合法权益。本次活动在郑州机场候机楼和交通换乘中心分设了主、副服务咨询台,咨询小组向乘机旅客介绍航空旅行知识和注意事项,宣传近几年民航局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就安全乘机、延误赔偿、合理维权等问题一一向旅客进行解答。为宣传旅客乘机和正确、高效维权,向乘机旅客发放《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和《民航消费者维权指南》等服务读本。同时还向乘机旅客宣传推介郑州机场“捷易登机”、“南航e行”等特色服务。活动现场共发出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旅客咨询6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旨在提高航空服务质量,促进航空旅行知识普及,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展现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增进消费者对民航服务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提高旅客美好出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展现民航对客服务的良好形象。

  青岛监管局于3月15日在青岛机场候机大厅,组织辖区内航空公司、青岛机场,开展以“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为主题的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青岛监管局事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体策划及现场的布置,在候机楼设置现场工作区,监管局青工委青年及参与活动各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宣传,发放《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等宣传资料,宣传购票常识、残疾人航空运输常识、托运行李须知、锂电池、充电宝运输要求、航班不正常时的服务和旅客权利等航空旅行知识及旅客的权利责任,并现场答复、解决旅客实际问题,受到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四川监管局组织成都地区各单位开展了以“品质消费 美好航程”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空、国航西南分公司、成都航空、西藏航空、东航四川分公司、深航四川分公司、中航协西南代表处、双流区市场与质量监督局参加了本次活动。管理局局领导及川监局相关领导莅临活动现场进行观摩、指导。本次活动由川监局具体牵头,在T1、T2候机楼分别设置了3个活动点位,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航空食品推介,旅游产品推介,茶艺表演,民族舞蹈等;并与旅客进行有奖互动,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资料、调查问卷,现场受理旅客投诉等。活动现场节目丰富,场面热烈,互动频繁,提升了旅客对航空服务的体验,增强了旅客的获得感。本次宣传活动效果良好,四川监管局将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宗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维护航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四川地区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