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海南民航:“战疫”一线的“红色娘子军”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民航海南监管局党委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号召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南监管局飞标处、运输处、空防处、行政办、党办分别为各项工作牵头处室。无独有偶,相关处室负责人大多为女同志,海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镜飞说:“我们疫情防控前线活跃着一支'红色娘子军',海南特色的革命传统保持将继续发扬与传承。”这一支“娘子军”,在疫情期间暂时放下了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共同战斗、坚决守牢海南民航疫情防控,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组织有力,防控到位

  在祖国最南端的省份海南,民航旅客运输量占海南省旅客运输总量约四分之三,海南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南监管局党委靠前指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支部协调配合、党员冲锋在前,传承了“琼崖纵队”孤悬海外战斗不止的拼搏作风,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民航海南监管局党委牵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下设疫情防控、综合保障、安全运行、物资运输、新闻信息等工作小组。并专门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微信群,对外协调海南省防疫总指挥部各专项小组工作,对内督导相关处室与辖区单位完成民航各项具体工作。

  领导小组成立后,各项防控工作机制陆续建立并完善,有效贯彻落实民航局、中南局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收集、上报防控信息,指导辖区民航各单位防控体系建设,组织内部防控筹备,保障辖区民航运输秩序正常。

  勇于担当,挺身而出

  作为地方卫健委直接对口处室,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监管局飞标处杨宏便主动承担起每日信息通报的重任,每天与民航中南局航卫组、海南省疫情防控组对接,收集汇总辖区单位数据、核对发热机组旅客信息、制作辖区疫情简报……繁忙的工作,让她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尽管整个春节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无暇顾及家庭,但她仍毫无怨言,默默奉献。

  同时,凭借多年航空公司工作经历和客舱监察员职责经验,她及时指导辖区企业落实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要求,避免了飞机在中小机场出现疑似病例旅客后,无防范措施继续执行航班的情况发生。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海口美兰机场在海南监管局的指导下,全面对到港飞机全面实施清洁消毒,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主动作为,尽职尽责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战疫”打响后,后方的“弹药物资”是否能按时运送到战斗一线,直接关系到战斗成败。

  作为物资保障组牵头人,海南监管局运输处处长胡艳带领运输处全体人员,及时协调辖区应急人员、医疗物资的紧急运输保障工作,确保了境外援助物资运输和转运顺畅。1月27日,顺利保障包机航班运送海南援助医疗队147名医护人员赴湖北驰援。截至2月3日,海南民航共运输各类防疫物资12.246吨。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辖区民航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物资一度出现紧缺情况。为加强辖区民航从业人员防护,确保运行顺畅,海南监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海南省地方政府联络协调,呼吁加大对民航一线从业人员防控物资的配备力度,并每日跟踪上报辖区民航各单位防控物资的缺口,尽最大努力争取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

  战斗堡垒,永不缺位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南监管局党委时刻关注防疫前线的支部战斗堡垒工作,并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民航局、中南局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通过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英雄精神、奉献精神,彰显新时代海南民航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倡议书发出后,在党员群众中引起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共产党员应尽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南监管局党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局领导以身作则,主动取消休假,带队一线督导。监管局各支部党员群众在局党委带领下,纷纷主动请缨,积极担责,关键时刻无人推诿退缩。

  在头雁的带领下,海南监管局各支部成为紧密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及时传递上级党委会议精神与工作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海南监管局空防处处长、支部书记许彦,一边负责与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对接,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分析研判与社会面管控工作,提供相关航班与人员信息,一边紧密联系其他支部党员干部,鼓舞大家增强信心,号召大家在危难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勇挑重担,共渡难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再一次得到体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内外兼防,面面俱到

  海南监管局行政办主任王军青是局里的“大管家”,整个春节,手机成为她最“放不下”的物件,积极监管局和与省市地方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不分昼夜的上传下达,从清晨到深夜,微信工作群里,她总是时刻在线,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与此同时,她更关注的是监管局干部职工和辖区民航单位人员的自身防护。在她号召下,行政办全体人员节日无休,加班加点统计辖区民航单位物资缺口,积极与省政府沟通行业需求,及时向辖区民航单位发放防疫物资,最大努力保障生产运行需要。同时,为局里值班人员采购食品、发放口罩,对办公场所、公务车辆清洗消毒,修订完善内部防控工作制度……在强有力防护措施保驾护航下,海南监管局人没有了后顾之忧,上下一心、共同奋战在防疫战斗一线。

  海南监管局始终坚信,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有力指导下,海南民航人、中南民航人、全体民航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定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