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广东监管局党委:共克时艰 战胜疫情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以武汉为中心席卷各地。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斗争中,民航广东监管局党委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守护旅客健康,保卫一方的强大精神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将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勠力同心,奋力共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在与病毒、与时间赛跑,1月21日,广东监管局党委迅速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责办公室,部署相关业务部门加强对广东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落实防控责任的督导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1月24日,民航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永平组织骨干连夜紧急下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要求辖区各机场加强和当地卫健委、公安部门联防联控。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东监管局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总要求,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领导,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并抽调骨干力量,迅速组建6个专责工作组,认真落实民航中南局工作部署,对接广东省、广州市各类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领广东辖区民航各单位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不忘初心,筑牢安全底线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航空安全既是生命线也是底线、红线,尤其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航空安全不容许出现分毫差错。广东监管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准施策”的四保工作要求,一方面配强值班力量,由党委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进行24小时现场轮值。另一方面迅速传达民航局《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督导辖区各运行单位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保持头脑清醒,严防麻痹、松懈、大意,必须牢固树立遵章守规意识,全力确保辖区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传统春节假期期间(1月24日至1月30日,共7日),广东地区旅客吞吐量1735109人次,航班起降17611架次,无航空安全紧急事件报告,辖区民航运行安全平稳。

  勇担使命,支援应急运输

  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是忠于职守的初心让广东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逆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自1月22日至2月2日,广东监管局辖区物资运送航班达550个,运送物资244.5吨;辖区民航单位共保障应急支援包机14班,南航派出12班包机运送全国各地医护人员至武汉,共计1579名医护人员,4366件行李,应急物资66.7吨。

  一件件应急物资飞抵武汉,一支支医疗队伍顺利出征,一架架包机平稳降落……背后是广东监管局人日夜兼程,倾尽全力保障,确保了“空中生命大通道”畅通。

  1月24日,半夜23点,一个特殊又难忘的除夕夜,广东省首批救助湖北医疗队135人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征武汉;1月28日,南航包机CZ5241航班,广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47人和医疗物资及行李11吨飞往武汉;2月2日凌晨5点,广东监管局再次保障2架部队飞机,运送200名部队医疗人员,物资总重量12.8吨,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不管多晚或多早,无论多苦或多累,在现场、在一线都有着广东监管局人“逆行”的背影,他们时刻紧盯保障细节,居中协调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单位落实重要航班保障规则,现场督导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高效确保了应急物资、医护人员等重要运输保障任务顺利执行。

  党旗飘扬,争做模范先锋

  1月31日,民航广东监管局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充分发挥全局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战士”和“斗士”,倡议得到了热切回应,“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就是要冲锋一线….”一句句铁骨铮铮的誓言,响彻了整个广监局。

  为确保民航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1月24日除夕夜,民航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永平、行政办主任毛雪强到广州白云机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1月25日~26日两天,值班值守监察员再次对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提供留观室或独立场地、涉及疫情发生地的航班设立独立旅客走廊或停机位、提供专用摆渡车等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并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对辖区其他6个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目前,广东辖区7个机场,设置的联合检疫站247个,配备工作人员562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监管局飞标处监察员重点对南航飞行总队、九元航空疫情防护情况进行了检查,抽查了机组熟悉掌握医疗紧急事件报告程序的情况,要求公司对执勤机组安排航医在飞行准备室区域进行100%体温监测。

  民航广东监管局副局长孔繁平,用自身行动践行了“若有战,招必回”,在接到管理局通知时,立即放弃海南春节休假,放弃陪伴家人,果断只身赶回广州,临危受命,主动领下军令状,负责牵头监管局全面工作,带领值班、值守人员奋战一线。

  民航广东监管局行政办主任毛雪强,担心防控疫情的文电被耽搁,主动请缨值班值守,从除夕夜坚守至今。此外,他还主动加班加点,担任起监管局大后方的“后勤部长”,辗转购买收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迅速采购饭盒,改变围餐的就餐方式,制作反岗疫情防控指南,提前把返岗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他们仅是这次抗“疫”斗争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飞标处的吕红,起早贪黑,收集整理辖区各单位大量繁杂的防控数据和疫情信息;运输处的邝志明,披星戴月,尽心尽力保障重大紧急运输……广监局全体党员正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有力指导下,广东民航人有信心,有决心,凝聚起攻破一切困难的合力,与湖北民航人、中南民航人、全国民航人一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