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监管局适航组 “艰难困苦,步履不停”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城,波及神州,速度之快、影响之广、防控之艰前所未有。

  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战役。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湖北民航人闻令而动、火线集结,迅速投奔到疫情防控的战场。

  这其中,就有着这样一支“铁军”——民航湖北局适航工作组,由适航维修处组成。他们守土尽责,引领湖北民航维修单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运行;他们敢于亮剑,主动请缨加入民航湖北防控指挥部的现场值守、通航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他们默默耕耘,专业高效的为抗击疫情提供“技术支援”;他们是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在艰难险阻中选择前行

  “非常时期,请支部全体党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随时接受组织安排,时刻为打赢防疫战做好准备!”湖北局适航维修处处长,同时也是第二党支部书记曹悦红,在支部工作群发出召唤。“坚守战场前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振臂一呼,八方响应。

  这只是战役前线的一个剪影。作为局现场值守成员,曹悦红与许许多多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无名英雄一样,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在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挽起长发,戴起口罩,毅然决然选择逆行,选择坚守。

全天现场值守的曹悦红

  “疫情当前,谁不担心,谁不害怕?只是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咬紧牙关也要上。”她说。

  一次值班后的清晨,带着一身疲惫,曹悦红回到家中,却发现家门半敞。阳台上,母亲正焦虑的眺望女儿的身影。谈及此事,曹悦红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随着防疫工作量的增加,以及降低人员流动风险的考虑,每人的现场值守时间从1天延长至2天。每个48小时的坚守,每条信息的沟通流转,每项指令的上传下达...

  “值守的不仅是一部电话,一本记录,更是一片热土,一方平安。”曹悦红说。

  选择坚守的不仅仅是曹悦红。1月22日,在完成一整天的现场值守后,适航处刘咏在湖北监管局局长江涛的带领下,凌晨0点赶赴武汉市政府参加紧急会议。随后,又马不停蹄的回到局里,参加凌晨2点的紧急会议,商讨工作方案。

  “我心里明白,一场战疫打响了。”刘咏说。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刘咏

  为了将每日监管局工作动态与面临的困难汇报上级,让上级通观全局,精准施策;为了协助通航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灵活机动、快速运输的作用,刘咏主动加入了局信息组和通航组的工作,运用自己多年的专业积淀和组织协调能力,全力为工作组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其实,早在一月中旬,刘咏就紧急受命,参加长阳一起通航事故调查。事发地点在山区,沿途几乎没有路,山上又结了冰,她和其他男同事一样,抓着山上藤条爬到事发地点。那几天她变身一名行军的“女战士”,和男同事一样忙碌工作,每日5、6个小时的车程,熬夜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因为没有带换洗衣服,刘咏就和衣而卧。

 

事故调查中刘咏满是泥泞的工作鞋

  疾风知劲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阻击战中,湖北局适航组,像是寒冬的一盏心灯,一团火焰,为逆行者照亮,于寒冬中送暖。

  在持久战“疫”里耕耘不辍

  九省通衢的武汉,是国内重要的航空枢纽,“三大航”在汉均有分子公司和驻场机队,驻场大型航空器达75架,仅运输航司的维修人员就达1400余人。

  疫情就是命令。当战“疫”序幕拉开,适航组第一时间组织辖区主要维修单位,建立维修防控工作机制,成员涵盖辖区各单位责任经理和处室全体监察员。通过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适航维修处实时掌握着维修人员健康情况、航班保障情况等。与此同时,数据信息汇总、指令传达反馈、工程技术方案制定报送等各项职责分工明确、运转井然有序。

  “即日起,每日早上10:00前,请各单位上报本单位前日维修保障的航班数量、具体信息、次日拟保障的航班情况。”

  “随着疫情发展,维修将面临大量工作,包括航空器相关系统的清洁换件等。请各单位即时开始进行工程和航材等准备,上报工程方案和航材储备情况。”

  这样的工作指令,每天都在快速传达执行。随着疫情的发展,维修防控机制持续高效运转着。适航组的每一名成员,也在曹悦红组长的带领下,相互鼓励,协同配合,全身心投入各自工作“角色”。

  疫情防控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应急方案制定、防疫指南细化落实、空调系统清洁及滤芯构型、航空器消毒程序、消毒用品的适航符合性...情况错综复杂,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适航组决断迅速,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工作开展忙而有序。同时,他们注重经验的总结、标准化,整理相关文件、技术资料等内容,利用专项检查单的形式,为维修防疫工作制作“权威参考”。

  负责制作专项检查单的罗世扬,不久前刚大病初愈。把满是担心的父母送回老家,独自在家休养恢复的他,就又承担起了远程“技术支援”。

  “和大家相比,我的贡献实在太微薄”,罗世扬谦逊的说。

  这已不是罗世扬第一次体现过硬“基本功”了。在来到湖北局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罗世扬已多次参与到辖区单位维修工程技术方案的审定,“老龄”飞机结构检等专业性极强的重点工作中。

 

家中远程办公的罗世扬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务实、执着的必胜信念,严谨、科学的专业态度,或许正是这支适航维修“铁军”手中的“神兵利器”。

  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不凡

  毕磊和罗世扬同在一间办公室。“周五(1月3日),我俩还一起讨论处室例会的内容,周一罗世扬就住院了。”毕磊回忆道。

  一人办公的办公室却丝毫没有冷清,辖区楚天通航135部的初始合格审定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从周一到周五,三楼的这间适航办公室成了临时“文审会议室”。《维修工程管理手册》、《飞机检查大纲》、《最低设备清单》,要核查的项目太多,要讨论的细节太多,要修订的内容也太多。

  医院那边,不时传来世扬病情的最新消息,对仍在工作的毕磊产生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专心工作就能缓解压力,文审工作虽然枯燥,却是一家135企业运行的根基,不老老实实地审定,是不行的。”毕磊说。

  短短五天时间里,公司递交的几本手册均先后修订三次以上,各种记号笔在手册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在顺利完成审定工作的同时,毕磊也病倒了。

  “这可把我急坏了,女儿当时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毕磊回忆道。的确,无论是作为一名适航监察员,还是作为一名父亲,肩上都是沉甸甸的责任。

  适航维修处的另一成员韩彧,原本计划与妻子一同回鄂西老家过年。随着疫情的爆发,韩彧毅然退掉了早已预定好的火车票,与妻子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

  “我虽然比较年轻,在危急时刻也要顶的上,扛得住。”韩彧说。除了协助处理适航组的各项工作任务,他还分别加入了信息组和宣传组,全力完成信息整理报送,积极传播战“疫”“正能量”,利用自己的专长和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完成防疫工作会记录的韩彧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确,每一滴平凡的露珠,都能折射出璀璨的光芒,每一次无悔的逆行,都会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平凡之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已然证明,民航人历来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群体,武汉历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华民族历来是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民族。民航湖北局适航组的这段历程,仅仅是波澜壮阔的战“疫”全景画卷的一抹颜色。疫情阻击战仍在进行时,他们将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