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新疆局统筹完善辖区智慧民航建设顶层设计

  7月15日,《新疆民航智慧建设行动指南(2021-2025年)》结题评审会议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会议特邀民航局发展计划司投资处四级调研员朱国辉参加会议并进行业务指导,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周翔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新疆空管局、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疆民航智慧建设行动指南(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指南》)课题研究工作,是管理局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统筹推进新疆民航智慧建设,牵头开展的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旨在梳理新疆辖区智慧民航建设需求,精准定位、统筹规划,结合“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形成分批分类、科学有序的相关项目建设推进计划,为“十四五”期间新疆民航智慧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报告编制单位华设民航院对《行动指南》编制工作与主要内容的汇报,并结合专家组意见,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建设路线、项目清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随后,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新疆机场集团公司分别对各自开展的智慧民航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行动指南》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在后续的相关项目申报、建设、运行过程中,更好的运用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民航项目建设步伐,推广先进技术应用争取赶超。

  会议指出,《行动指南》编制目标明确、建设路线可行、项目建议清单合理,成果质量满足新疆民航智慧建设指导需求,特别是充分考虑到了新疆民航安全发展、运行保障、生产经营、服务质量和行业监管的实际需求,以分批分类实施相关项目建设为路径,责任清晰、目标明确,有较强的操作性,对推动辖区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加快新疆民航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

  张军平指出,智慧民航是新疆民航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未来五年,是新疆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关键阶段和落地阶段,要大力开展智慧民航建设,将其作为新疆民航适应特殊地情区情的发展之路、提升和完善安全保障能力的必由之路、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之路。

  张军平强调,新疆民航年中工作会议对当前新疆民航智慧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作出了专门工作部署,各单位要积极推动《行动指南》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将智慧民航建设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予以落实、推进。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各单位要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认识到民航智慧建设是新时期民航发展的主线,必须一以贯之、全面落实。二是组织领导要强,各单位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强化考核、压实责任,负责同志精准发力、贯彻落实”的工作模式,做到有序开展、层层压实。三是业务工作要实,要做到专人负责、专项审核、专业设计、专注效果,实现先进技术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四是督导力度要大,管理局各相关业务处室一方面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要给予专业督查指导,干管结合、务求实效。五是协同配合要顺,各单位要以“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协同配合、统筹发力,共同推动辖区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