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南京禄口机场有群幸福的“蓝精灵”

    

  2月2日,大年二十八,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早就开启“繁忙”模式,T2航站楼内,熙熙攘攘的旅客中,一群蓝色马甲成为一道风景,他们被旅客亲切的称作“蓝精灵”。今年春运,182名志愿者组成“南京空港志愿服务365”队,仅新增的机场青年志愿者就有55名。他们与南京禄口机场帮扶特殊旅客出行的“无忧畅行”、安检导检区“平安畅检”和航站楼隔离区内“春梅全国青年文明号流动服务车”联动,为旅客构筑“温暖回家路”。

  8个小时搬运 “95后”感受幸福

  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科“95后”安徽小伙子杨春平时工作的地点是飞行区,几乎不会直接面对旅客,一听说招募春运志愿者便毫不犹豫报了名,第一天上岗就是最“卖力”的岗位--城市候机楼行李搬运。

  从机场南京南站候机楼运送行李的车辆平均半小时一辆停靠在航站楼一楼到达层,一次至少要卸下二三十件行李,再运到三楼出发层。体格算不上魁梧,但杨春干起力气活却不在话下,而且还很仔细,一件件把行李从车上搬下来、核对行李牌,再一件件搬上推车,送到三楼再折返,几乎一路带着小跑。“半个小时,上下一个来回”,杨春边说边忙着把行李搬上车。

  

  虽然户外寒风刺骨,杨春浑身是汗:“以前在外场倒班只感觉到冷,这次才算是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啊!”杨春开着玩笑加紧步子赶到大巴停靠点,一边来回跺脚取暖,一边向岗位上的师傅请教怎样能加快搬运效率,如何避免搬运过程中行李破损的诀窍。

  一天八个小时下来,杨春只有中午和师傅们轮流用半个小时吃了顿午饭,晚上回到宿舍,往床上一躺就不太想动了:“一天下来,虽然不是跟旅客直接接触,但我们这份用心,旅客一定能感受得到,想想还是挺开心、挺幸福!”

  和旅客一起过春节 成了一种幸福的习惯

  彭敏军,只看名字都会以为是个男生,看到本人才发现是女孩子,“爸爸妈妈给我起这个名字,从小也是把我当男孩子培养”,彭敏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的确,看似清秀柔弱的女生,性格却很直爽,工作起来也是相当麻利。

  

  2014年参加工作以后,彭敏军在机场贵宾服务公司经历了几个岗位磨炼,而且也一直是“春梅全国青年文明号流动服务车”的志愿者。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她也是第一个报名,并且还是参与服务次数最多的人之一,有几次是下了夜班直接到志愿服务岗位报到。“我平时在V6休息室前台,经常面对旅客各种问题,也算是练出‘百事通’的本领、磨出好脾气。”说这话的时候,彭敏军带着一丝小小的得意。这两天南京机场每天客流都在8万以上,C岛前的自助值机台台满员,“我这个能在这机器上办吗?”“怎么我家小孩儿的登机牌打不出来啊?”“这机器为啥找不到托运行李的按键?”“我要安检往哪边走?”“这个酒能不能带着上飞机啊”……彭敏军一上岗,4个小时淹没在各种问题的海洋中。“有时候真恨不得自己再多长几张嘴。”她这么说着,仍然面带微笑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问。只要面前有旅客,彭敏军就一丝不苟地履行自己的志愿服务职责,经常忙到早已过了岗位服务结束的时间。

  临近春节,过年回家是最大的主题,彭敏军本可以换个班回家多住几天,可她选择了上完大年三十的夜班,只休息两天就回来接着上班、做志愿者。“有时间还想再去隔离区推推”流动服务车“,已经习惯在机场跟旅客一起过年,特别是看见旅客满心欢喜地回乡团圆或者充满期待地举家出行,自己也好像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比在家过节只是吃吃喝喝满足。”彭敏军笑着说。

  带着“宝贝”上岗 货检员小黄“攒幸福”

  机场安检保卫部货检员黄骏清平时的岗位在货站,几乎没有什么和旅客直接接触的机会。在生活中,黄骏清热心又细心,平时经常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刚开始招募,他就第一时间报名,还提前备齐了各种“宝贝”:巧克力用来哄小朋友,糖果遇到突发低血糖的旅客时可以应急,创可贴可以帮助同事或者旅客小磕碰,记号笔可以给旅客临时在打包行李上做记号,还有便利贴、食品专用袋等。

  上岗4个小时,黄骏清一人负责三台自助值机,不时就会过来一波又一波旅客操着各种方言问各类问题,小黄居然都能应对如流。“为了做好这次志愿服务,我不但准备了好多‘硬件’,还特意找地服和旅检的同事要来了一些旅客常见问题,至于方言嘛,哈哈,当然也是提前有意识地关注了一下”,他笑着说。或许是安检员的职业习惯,机敏的黄骏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关注眼前的旅客还能时刻铺捉到附近旅客的需求。好不容易眼前旅客提问停下来了,他注意到不远处两位老人看着值机柜台一副茫然的表情。黄骏清赶紧上前去询问是不是需要帮助,老大爷说女儿给买了去北京的飞机票,但是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办理手续。小黄问是哪个航班,两位老人说不知道,又问是哪个航空公司,两位老人还是摇摇头,时间、航班都搞不清楚,只有一个目的地信息,小黄想了想,问他们要了身份证去柜台刷了一下,终于找到了航班信息,顺利帮忙办好票送到安检。

  半天时间,黄骏清没顾上喝一口水,甚至连厕所都没去。 “旅客大多是急着回家,不少也是拖家带口难得坐一次飞机,如果我离开了,他们遇到困难没人帮忙肯定着急”,小黄说,“感觉每次为旅客解决一个问题,自己就多积攒了一点幸福”。

  春运40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温暖如春,年轻的“蓝精灵”和机场工作人员一起,为万千旅客平安顺畅出行实践“为您,尽我所能”的服务理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