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抗击疫情 民航在行动 | 让我们来守护你平安返程!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旅客返程高峰来临,做好防疫工作,不让疫情通过公共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已成为当前各方关注的重点。对于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春运返程高峰时期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民航已做好充分准备。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单位在前期各种举措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方案、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保证旅客安全。

  首都机场集团:细化防疫工作措施

  近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根据近期疫情加快蔓延、返京客流高峰来临的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首都机场加强对各区域的消毒频次,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廊桥消毒工作。

  会上,针对下一步防疫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表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要进一步细化流程标准,坚决打好攻坚战。130日起,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同时启动出港旅客的全面测温。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服务商的提醒监督;落实部门责任,做好各项保障;落实单位责任,做好员工防护监督;落实个人责任,做好个人防护;要针对返京客流高峰,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方案。三要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防控,坚决打好全面战。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系统分类,统筹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四要长远谋划,坚决打好长期战。坚决落实民航局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保安全运行,抓好各项安全运行工作,确保不突破机场安全四个底线;保应急运输,做好防控物资和医疗人员的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系统梳理疫情防控风险点,及时调整措施;保精细施策,优化机制、统筹做好物资、资金、人员保障方案。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胜利要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认真做好督导检查。

  国航客舱服务部:及时更新服务流程

  我是国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员管理五部的一名主任乘务长,飞行18年,多次执行特殊航班保障任务,能吃苦,能战斗······我郑重请战,取消休假,自愿报名执行包括武汉在内的任何困难地区的任务,本人身体健康,家人非常支持,我已做好准备,随时执行任务。这是一封来自国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员管理五部刘鑫主任乘务长的请战书。

  124日开始,国航客舱部主要领导和重点部门骨干领导停止休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部在岗在位,保持工作状态。针对返程高峰的到来,国航客舱部积极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安全防控有保障。

  

  124日开始,国航客舱部主要领导和重点部门骨干领导停止休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部在岗在位,保持工作状态。

  129日起,国航临时调整机上餐食配备和服务流程,最大限度的降低机上传染几率。针对全球各航站陆续提出新的检疫要求,为确保一线正确及时获取信息,截止130日,共计更新8版《客舱疫情防抗速查表》,接受和反馈17个国际航站和19个国内航站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下发线上航前准备会和驻外学习机制,降低一线乘务员面对面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时也确保一线对近期各项安全、服务要求的掌握和落实。

  国航客舱服务部本着安全第一、性能保障、合理配备、按需使用的原则第一时间设立防护用品领用台,定时定点为一线空勤人员发放口罩、测温仪、消毒湿巾及一次性防疫手套。截至130日,日均口罩发放量为2000~2200只,口罩储备10000只,已完成220个红外温度计的航班配备工作。同时,对空勤人员签到进行有效疏散,4台签到机从一层准备大厅调整到二层大厅,避免航班高峰期的人员聚集。简化会议,缩短早间碰头会、空勤人员准备会时间。做好办公楼宇及生产区域的卫生安全,改变地勤食堂用餐方式,以餐盒方式分装,食堂门口打包取餐,避免聚集用餐。做好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工作,办公楼内每一小时喷洒一次消毒水,确保楼宇内良好的卫生状况。

  东航:返程防疫粮草先行

  综管部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牵头部门和前沿阵地,几天来,上至主要领导,下至航医人员,许多人日以继夜······此时此刻,正需要我们拧成一股绳,现向各部门召集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7日大年初三,东航综管部的工作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则志愿者招募号召,随之而来的,是一条条我参加”“我可以。春运后半程,返程客流将至,如何避免返程带来疫情传播新的高峰,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东航的后勤管家,东航综管部此时召集志愿者迅速行动,正是为给春运返程防疫做好粮草先行

  

  志愿者将防护用品配送到航站楼春运返程保障一线。

  防疫工作中,防护物资采购是头等大事,也是难事。东航综管部不仅牵头管理东航应对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防控办公室,还是东航员工防护组和后勤保障组的组长单位;消毒液、口罩、手套、测温仪······这些储备的物资在前期的春运和防疫包机中都用量相当大,作为兜底的管家,为了应对返程高峰,更需要把好关口、把供应落实到位。

  连日来,东航综管部一方面积极联系国内供应商,一方面通过海外营业部收集境外货源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地筹集货源、保障供应。截至131日,东航综管部已经完成紧急支付、下达供货订单18单,在东航集团层面上到位储备了7万个口罩、1万副手套、500余台红外线测温仪、500套防护服、1000瓶免洗消毒凝胶等物资。

  

  东航综管部的志愿者接收防护物资。

  与此同时,东航综管部也已向东航各单位发放口罩4.6万余只。针对地处防疫一线、同时又担负着医疗队包机和医疗物资运输货机地面保障任务的东航武汉公司,东航已向武汉当地支援10000个口罩,用于补充防疫防护用品。

  一份物资订单要变成实实在在的疫情防线,不仅需要资金和产品,同样需要繁琐但不可或缺的配送储运、使用指导。东航综管部门的员工、志愿者们同样在这些环节全力以赴。在东航综管的航卫部,有的医生一天要接听上百个咨询电话,经常午饭吃成了晚饭,晚饭吃成了宵夜,但却毫无怨言,只为及时沟通准确的防疫信息。还有的汽运驾驶员,节日几乎没有和家人完整团聚的机会,全力投入到运输防疫物资的工作中。

  民航空管系统:守护空中大动脉

  面对疫情和返程高峰,民航空管系统科学部署,确保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大兴机场塔台工作人员工作中。

  在民航局空管局的领导下,各地区空管局在确保春运安全、顺畅的基础上,优先保障抗疫相关航班起降。华北空管局在做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班保障的同时,对抗疫航班给予最大支持,采取优先放行等方式,已保障22架次抗疫航班抵达武汉。中南空管局党委积极与地方政府协同联动,召开防控疫情专题会议,并发挥地区保障优势,对每一个抗疫航班进行特殊标记,让驰援航班以最快速度抵达。

  作为唯一坚守在武汉疫区的空管单位,湖北空管分局制定最优指挥预案,从飞行计划受理、编制、发布,到空中飞行航线引导,再到地面滑行路线停机位置的安排,实施全过程精细化保障。确保武汉市、湖北省空中支援通道畅通无阻。截至13112时,湖北空管分局已全力保障涉及抗疫飞行195架次。

  东北空管局为抗击疫情的相关航班开辟绿色通道,在保障旅客返程安全顺畅的同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华东空管局、西南空管局集中力量梳理各专业应急预案,合理配置力量,保障工作秩序,确保地区航班运行顺畅。西北空管局采取了一系列迅速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安全高效守护驰援航班。新疆空管局与地方政府协同联动,提出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9条规定,确保一线岗位满足安全运行标准。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航空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计个人得失,不避急难险重,努力站好每一班岗,保障好每一架航班,用最严措施、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根据实际情况动态优化人员配备,全力确保空中大动脉安全、有序。

  成都双流机场:织起联控防护网

  目前,针对返程高峰,成都机场与多家单位合作,织起了严密的联控防护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成都机场进一步在候机楼、机坪道口和卫星厅设置了发热旅客排查点,配置了红外监测设备及手持额温枪。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

  成都机场还多措并举,全力加强航站楼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疫情防控。通过升级预防性消毒药品,更换高效的含氯消毒片剂,每天对卫生间、自动售卖机、电梯、座椅、手推车等设施设备消毒不少于3次等措施,加大候机楼保洁消毒力度;通过全面开启候机楼新风机组,增大新风供应量,每天开启通风天窗4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对候机楼中央空调滤网组进行预防性消毒清洗等措施,加快候机楼内空气流通。除此以外,成都机场在候机楼公共区域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55个,将废弃口罩统一回收并作为医疗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同时,成都机场还通过候机楼内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提醒旅客做好自我防护;利用机场内部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员工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为所有一线员工配发一次性口罩,人员上岗前须进行体温测量,督促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传播感染;现场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旅客引导和秩序维护工作,现场值班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力度也逐渐加大。此外,成都机场迅速对内部员工进行排查,要求有密切接触史人员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