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向新任秘书长颁发责任书

    国际民航组织新任秘书长将于今年8月1日上任,根据2008年6月9日理事会第184届会议第一次会议,理事会主席将首次代表理事会向新任秘书长颁发责任书,“责任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 本组织的框架

    1、 国际民航组织的战略目标

    要求新任秘书长围绕国际民航组织的战略目标并结合国际民航组织面临的新的和潜在的挑战,履行其职责。

    2、 业务计划

    要求新任秘书长确保下属各单位和地区办事处有最新、明确、连贯的运作计划。业务计划应进一步强调各地区办事处之间,与本地区的航空组织之间,以及与总部各局、处之间有更加紧密地合作。

    3、 风险管理

    要求秘书长必须明确辨别可能需要处理的风险和风险因素。应制定并保持一个风险录,将问责制落实到人。查明风险,确定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和风险发生后的影响,减轻这种影响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人。

    4、 对外沟通

    要求新任秘书长加强对外沟通,以保证国际民航组织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的认可。

    二、 新任秘书长所面临的挑战

    1、 秘书处的管理

    要求新任秘书长确保秘书处以公平、透明和高效的方式履行其职责,为全面落实大会和理事会批准的工作方案提供指示和指导。秘书长和其管理团队直接或通过授权,对本组织财务和人力资源的管理承担问责。

    作为秘书长,需要对本组织实行有效的全面监督,确定核心战略问题,以稳健的判断处理各种问题。必须展现行政和管理的领导艺术,勤勉于监督,并能分析复杂的法律、人力资源、财务或行政管理政策等问题。理事会要求在征聘和保留最好的专业人才的同时,在所有工作领域推行公平地域代表性和性别平衡。

    秘书长应以公平、诚实和坦荡待人处事,对所有工作人员一视同仁,自始至终行为高尚,高风亮节,树立榜样。应展现出成熟和独立的判断力、主动性、想象力、智慧、精力和干练,提出战略方向,保证以有效的工作结构实现生产率最大化,实现国际民航组织各项战略目标。

    2、 编制2011年—2013年的预算草案

    下三年预算应包括的要素:名义零增长;提供语文服务;航空保安完全从经常方案供资;地区办事处的作用;安全和保安的常规监测办法;为环境目的加强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

    三、 国际民航组织战略目标的实施

    1、 安全

    国际民航组织全球安全监督审计(USOAP)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大多数缔约国已接受审计,大多数国家同意审计结果应在国际民航组织网站上公布,国际民航组织应采取进一步行动。建立一个全球协调一致的援助和发展方案,帮助存在重大缺陷的国家。应该指导和鼓励各国发展可持续的安全管理系统(SMS)。发挥国际民航组织在改善全球安全,强化与业界合作方面作用。对完成的审计或仍在进行的后续审计作出分析,特别是要查明航空安全未来的可能风险,以及如何管理这些风险。

    2、 保安

    国际民航组织的普遍保安审计计划(USAP)近年来也取得重大进展。大多数缔约国已接受了审计,并查明具体的缺陷,大部分得到纠正。透明是普遍保安审计计划成功的关键。但应认识到,鉴于保安问题的性质,必须服从保密性。应加强分析,对正在出现的问题或潜在问题提出预警。包括对已完成的审计结果作出分析,查明潜在的保安风险,考虑如何管理这些风险。建立一个关于保安的常规性监测办法,在此敏感领域,国际民航组织应重在预防,而非单纯制定最低标准。

    3、 航空环境保护

    由于航空与环境的争论涉及政策高层,且常受政治驱动。理事会强调国际民航组织在国际航空环境中发挥领导作用。秘书长应向理事会提供最好的信息和建议,包括对航空增长的独立预测及技术发展情况。

    四、 秘书处的工作目标

    1、 地区办事处

    国际民航组织正在评估总部与地区办事处密切和有效合作。这应是秘书长的目标, 秘书长应进一步考虑地区办事处与总部工作人员实行轮换,以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应制定和实施一项新的战略,指导地区办事处领导本地区其他航空实体密切合作。

    2、 落实责任书

    新任秘书长必须在就任后100天内向理事会报告落实各项政策目标的进展情况,并提交战略实施和沟通计划。就职18个月后,应向理事会提交一份中期报告,包括对本组织的成功与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而修改的计划,作出战略性述评。

    在卸任前的一个月向理事会提交最后报告,回顾任职的情况,向理事会提供对本组织未来所面临的风险和机会的评估。

    3、向理事会报告

    要求新任秘书长在理事会第188届会议第一次会议上(2009年10月)正式向理事会提交落实责任书的报告,并准备回答提出的任何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