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举行高级别安全会议

    201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国际民航组织在蒙特利尔总部举行高级别安全会议,来自150个缔约国和业界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率团参会,并向大会介绍了关于安全管理体系和国家安全管理等两份工作文件。
    会议的主题有3个:第一个是全球航空安全的基础,包括国际民航组织的安全框架和国际民航组织安全监督审计的演变;第二个是转向积极主动的安全管理,包括管理向国家安全方案过渡、国家安全方案与持续监督做法、安全信息共享、保护安全信息来源、实施新的安全管理进程;第三个是其它安全问题,包括统一规则和程序处理其它安全问题、近期事故引起的安全举措等。
    会议建议国际民航组织创建一种全球安全信息的交流机制,以便分析关键性的安全指标,从而对航空运输系统的未来战略进行指导。会议呼吁国际民航组织促进在整个国际航空界收集、分析和分发各国和业界伙伴所提供的安全信息。
    会议建议国际民航组织拟订程序,向公众公布相关安全信息。但公布安全信息的目的不在于惩罚或获取经济利益。
    会议还建议国际民航组织考虑可以提高定位和回收黑盒子能力的技术进步情况,包括发信号时间更长,更加抗撞击和有漂浮力。在今后若干年内,黑盒子仍然是事故或事故征候技术数据的主要来源。
    会议呼吁各国和业界通过使用所有可用的技术,改进对洋区和边远地区上空的飞行进行的通信、监视以及搜寻和救援。
    会议重申了国际民航组织确保国际民用航空安全的根本任务,强调了降低事故和致命事故的数量及死亡人数仍然是国际民航组织的最优先目标,核准了为《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编制一份专门针对安全管理原则的新附件,阐明各国根据国家安全方案承担的安全管理责任。
    3月30日,国际民航组织与美国联邦航空局、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会议期间,就制订关于全球安全信息交流协议签署了一项意向声明。根据意向声明,相关各方将建立信息交流框架,制定工作计划,包括确定减少风险的安全信息、如何避免安全信息分享在法律和政策上的限制、确定安全信息共享的时间框架、制定将信息及时用于查明关键安全趋势的机制,以及保密性等方面的内容。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高贝强调,“国际民航组织长期以来都在推动全球性的信息共享概念,以便将监管部门和业界的各种数据库连接起来。本次会议的建议和意向声明,是我们在争取实现更好地利用数据,在全球和全世界某些地区和国家降低事故率这一目标方面,有了一个突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