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火山灰影响下的飞行机组运行指南(参考)

    如果在飞行运行中遭遇火山灰云,飞行机组首先必须按照经民航当局批准的应急飞行程序和飞机生产厂商的手册进行飞行并管理飞机系统。

    避让  应根据重要天气报告(SIGMET),考虑到火山爆发的区域和火山灰扩散区域,做好飞行航路计划,特别应该做好夜间飞行的飞行计划。因有可能遭遇到没有重要天气通报的火山新喷发,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威胁。

    指示  特别应注意,气象雷达不能探测到云团中的微小颗粒。如果飞行中遭遇到火山灰,可以观察到如下情况:

    圣艾尔摩之火(St Elmo’s fire)。由于岩石颗粒撞击金属表面而造成的放电现象。通常发生在飞机风挡和发动机吊架的前缘。

    探照灯(Search Light)现象。可以观察到在发动机进气道和风扇叶片的发光现象。

    客舱内漂浮非常微小的灰尘并在物体表面发现灰尘颗粒。

    可以从飞机空调系统中闻到电器腐蚀和硫磺味道。

    一台或多台发动机出现喘阵或动力波动。

    一个以上的空速表出现不明原因的表速指示波动,可能是空速管被火山灰堵塞造成的。

    行动

    氧气  如果灰尘或硫磺味道严重,飞行机组应使用飞行机组氧气面罩。

    减小推力 风扇喷气发动机应将发动机运转温度降低到硅酸盐火山灰颗粒溶化温度以下(约为1100摄氏度左右)。在没有更加精确的指示下减小推力至飞行慢车是唯一可靠达到这一目标的方式。如果在发动机出现故障信号时或之前没有采取行动,在飞机未进入洁净空气空域前有可能发生发动机停车。

    反向航迹或下降高度  应立即进入洁净空气的空域飞行。如果地形许可,下降并转弯180度返回以尽快脱离受污染的空域,并及时报告空管。在任何情况下不应试图以爬升作为脱离污染空域的选择。

    做好发动机失效的飞机系统准备  根据航空公司和飞机生产厂商的指导手册,在发生多发失效的情况下,可能包括增加发动机引气体提高发动机失速容限,在飞机手册限制范围内使用辅助动力装置(APU)提供引气和电源的建议。

    监控  必须对发动机进行密切监控,特别是发动机内进入较多的火山灰颗粒后发动机排气温度(EGT)可能上升至非常危险的温度。应牢记可能发生空速管堵塞而造成空速指示不可靠,需密切监控飞机空速和高度指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