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从航空情报服务(AIS)向航空情报管理(AIM)过渡

    近期,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委员会审议了第37届大会技术委员会议程项目,从航空情报服务(AIS)向航空情报管理(AIM)过渡。

    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提供航空情报,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以系统为导向的航空情报管理,是未来空中交通管理(ATM)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和关键要素,并且符合国际民航组织全球空中交通管理运行概念。要满足《全球空中交通管理运行概念》(Doc 9854号文件)所提出的各项新要求,航空情报服务(AIS)就必须向更广泛的航空情报管理(AIM)概念过渡。作为全系统范围情报管理(SWIM)的一部分,需要航空情报管理支持协作决策(CDM)、基于性能的导航(PBN)、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可互用性、以网络为中心的情报交换等方面的各种需求,并充分利用航空器的相关能力。

    2006年举行的全球航空情报服务会议,提出了10项针对国际民航组织和各国的建议措施。国际民航组织成立了航空情报服务—航空情报管理研究组(AIS-AIMSG),针对有关建议进行了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修订了相关附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有关建议及进展情况主要包括:

    建议1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采纳航空情报概念模式/航空情报交换模式,作为标准的航空情报概念模式和标准的航空情报交换模式;制定相应的遵守办法和管理、开发航空情报概念模式/航空情报交换模式的全球机制。
    工作进展:对附件15 —《航空情报服务》的第36次修订,包括了一项授权数字数据交换的规定。正在制定航空情报概念模式(AICM)和航空情报交换模式(AIXM)基础上的指导材料,以便纳入《航空情报服务手册》(Doc 8126号文件)。
    建议2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逐步形成航空情报管理概念和相关的性能要求,并制定一份路线图,在全球基础上规划、管理和便利航空情报服务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
    工作进展:在航空情报服务 — 航空情报管理研究组的协助下,秘书处制定了从航空情报服务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的路线图。它更细致地涉及到《全球航行计划》(Doc 9750号文件)为了从航空情报服务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所提出的方向。目前,正在开展航空情报管理演变概念的进一步工作。
    建议3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根据第11次航行会议的建议,着手尽快对附件4和附件15进行审查。
    工作进展:国际民航组织为附件15制定了的规定,使之能够做数字数据交换、电子航行资料汇编(eAIP)以及电子地形和障碍物数据(eTOD)。国际民航组织正在更新与附件4电子航图显示有关的规定。
    建议4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将过渡活动纳入全球空中航行计划,确保在国际民航组织所有地区的广泛基础上,发展航空情报服务/航空情报管理的能力。
   工作进展:已经修订了全球空中航行计划,以纳入与提供航空情报和发展航空情报管理的能力有关的全球效绩改进工作(GPI)。
    建议5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作为紧急事项来处理法律和体制问题,包括那些与从航空情报服务到航空情报管理的扩大服务带来的相关问题,它们可能对采纳和实施航空情报管理产生制约。
    工作进展:2008年6月2日至4日,国际民航组织举行了关于支持以网络为中心的情报环境的世界范围专题讨论会。专题讨论会的目的,是为了处理与全系统范围情报管理相关的制度和法律问题,包括组织、财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现已注意到,尤其涉及版权和债务方面的许多问题,都属于各国单独的司法管辖。目前,正在审查成本回收以及与第三方数据提供者的关系等问题。
    建议6
    各国应该与各国际组织紧密协调,支持国际民航组织为接纳航空情报服务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的任何活动。
    工作进展:秘书处收到了以借调专家的形式,在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ANB)工作两年的直接支助。此外,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支助专家参与航空情报服务 — 航空情报管理研究组的工作,正在对该工作作出贡献。
    建议7
    考虑到航空情报在目前和未来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中的重要性,各国应该对执行现有的标准给予高度优先,比如WGS-84和质量管理系统,并应该在必要时,寻求国际民航组织或有关国际组织的援助。
    工作进展:国际民航组织在从航空情报服务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的路线图中查明,过渡的第一个重要阶段,是遵守现行的标准和建议措施以及所适用的修订。就此而言,国际民航组织地区办事处一直在积极确定不遵守的情况,概述了各国准备实施自动化,以便向航空情报管理过渡的必要性。
    建议8
    考虑到围绕这种变革的社会范围,国际民航组织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合作,应该确定航空情报管理所需人员的概况,确定相关的技能和胜任能力,修改现行的指导材料,制定新的指导和培训材料,在过渡过程中协助各国和其它航空情报服务机构。
    工作进展:秘书处正在制定航空情报服务培训手册,该手册将使《空中航行服务程序 — 培训》(PANS-TRG,Doc 9868号文件)中的胜任能力框架,与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的航空情报服务工作人员通用情况(CASP)及航空情报服务培训发展指导方针接轨。预期第一稿的草稿将于2010年完成。
     建议9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推动开放获取情报。
    工作进展:秘书处与各国、业界利害攸关方开展了对话,以审查与版权和商标有关的问题,以及减少公开获取情报的障碍。
    建议10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作为优先事项考虑如何建立一个全球论坛。
   工作进展:国际民航组织正在规划举行一次专业会议,处理与航空情报管理的演变和实施有关的各种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