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举行第6届机读旅行证件研讨会

    2010年11月1日至4日,国际民航组织在蒙特利尔总部举行了第6届机读旅行证件、生物鉴别和保安标准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士、瑞典、奥地利、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旅游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犯罪安全局的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
    会议内容涉及机读旅行证件、电子护照和电子签证,使用PKI和PKD等工具进行边防检查和验证,身份证明,能力建设,证件的完事性,合作伙伴以及未来新的挑战等,议题包括国际民航组织机读旅行证件方案的概况;身份和旅行证件颁发过程的保安以防止向使用假身份的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颁发合法证件,包括控制流程、人员检查、数据库、监视排查;将威胁评估和风险管理用于遏制盗窃身份、非法移民、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必要保安措施;通过机读系统检查机读旅行证件和电子护照中的生物鉴别数据加强边防管制的保安等。
    国际民航组织关于制定机读旅行证件和电子机读旅行证件标准和规范的职责来源于1944年12月7日在芝加哥签署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该公约规定,航空旅行人员和机组应遵守移民、海关和护照规定,各国应便利边境放行手续以减少不必要的延误,各国应制定和采用关于边境和海关放行的国际标准程序。公约的附件9—《简化手续》是关于人员和货物出入境的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关于旅行证件的国际标准,各国应不晚于2010年4月1日开始仅签发机读护照。目前,全世界仅有少数几个国家未颁发机读护照,而开始颁发电子护照的国家已达89个,电子护照拥有量已超过2.5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