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全飞行阶段使用个人电子设备的情况简介

    近日,国际民航组织就全飞行阶段机上使用个人电子设备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3年10月31日,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宣布, 美航空公司可允许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安全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式电子设备(PEDs), 同时将立即为航空公司提供实施指南。FAA的决定是基于来自航空公司、制造商、旅客、飞行和机组成员以及移动技术业界的代表所组成的专家组提供的资料做出的。FAA的实施指南将帮助航空公司评估其因便携式电子设备引发的对航空器造成设备问题的潜在风险。美航空公司将评估相关设备,同时修改有关载货原则及旅客须知。航空公司将需要修订用于机组训练的有关手册及检查单、旅客随身行李规定及旅客须知等。各航空公司将自行决定何时允许乘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同时,机上仍然禁止使用手机。
    到11月底,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发出指南允许乘客在滑行、起飞和着陆阶段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FAA 随后宣布,有关解禁政策适用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及MP3播放器等设备。上述政策也同样适用于由欧洲航空公司运行的航空器。
    国际民航组织表达了对FAA及EASA所做决定的支持与信心,同时认为,针对PED机上应用,应采取全球统一的举措。目前,国际民航组织没有任何有关PED机上使用的标准及建议措施或程序。未来,有关国家可能允许其航空公司飞机上使用PED,如果缺少全球一致的举措,国际旅客将面临因各国政策不同而造成的困扰,特别是对那些乘坐代码共享或公司联盟航班的国际旅客。根据最新的进展,国际民航组织客舱安全专家组已经在讨论这个问题,专家组认为这是一个包含适航、飞行、客舱安全等多领域的安全课题,同时需要政府与航空业界紧密协调、研究处理。
    近期,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航协就此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并表达了共同的关切。2013年11月27日,还将举办包括已允许全飞行阶段使用PED的国家的有关官员、IATA及有关各方参加的非正式、多学科工作研讨会。国际民航组织将寻找最佳范例,并以电子公告的形式向各成员国通报。做为中、长期计划,国际民航组织将考虑制定有关指导材料,或者更高级别的国际民航组织规章,为各成员国提供统一的指导,从而使业界采取相同的举措,最终惠及广大旅行公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