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修订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关于附件10《航空电信》的第89次修订

    2014年3月3日,理事会第201届会议审议通过了空中航行委员会关于附件10《航空电信》第I卷—《无线电导航设备》、第II卷—《包括具备空中航行服务程序地位的通信程序》和第IV卷—《监视和避撞系统》的第89次修订的提案,内容涉及对第I卷关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技术要求的一系列问题;第II卷关于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管制员-驾驶员数据链通信(CPDLC)和高度层更换程序(ITP)的问题,以协助在大洋和偏远大陆空域航路上的爬升和下降,这些空域缺乏空中交通服务(ATS)监视覆盖是一个限制因素;第IV卷关于监视系统的问题。
    第I卷《无线电导航设备》关于GNSS的修订,以实际实施经验为基础,反映了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星基增强系统(SBAS)的演进,并澄清和纠正了现行GNSS效绩和信号质量监测要求。
    第II卷《包括具备空中航行服务程序地位的通信程序》关于高度层更换程序(ITP)和ADS-B以及管制员— 驾驶员数据链通信(CPDLC)的修订,是由于在缺乏空中交通管制监视的环境中,以及目前实施的最小间隔过大形成一个限制因素时,使用ITP能够促成更好地利用最佳飞行高度层。确保CPDLC成功登录,能使信息交换更便捷、更具成效,并因此改进ATM系统的总体有效性。当今,在大洋空域上运行的许多航空器都装备了CPDLC,并可能出现许多对于装备ADS-B OUT的强制要求。为了进行ITP爬升或下降,要求机动航空器具备ADS-B IN的能力,以及适当的辅助性ITP软件逻辑。ITP的系统效益,是能够大量节省燃料,因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有效载荷。此外,当计划飞行航路沿途一直存在湍流时,这一程序还能让驾驶员更容易获取操作上理想的飞行高度层。为协助实施ITP,国际民航组织将于2014年出版《采用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的高度层更换程序(ITP)》(Circ 325号通告)。
    第IV卷《监视和避撞系统》关于监视系统的修订,除了按照运行经验引入一系列改进之外,还包括了一些针对新兴技术的规定,这些技术能给航空器运营人和空中交通管制员带来安全、效率和状况意识方面的改进。例如,修订中包括一系列涉及ADS-B和MLAT的规定。这些技术以较低成本提供了替代传统雷达技术的代用手段,为目前因地理或费用原因没有监视服务的区域提供服务。这些技术还能缩小最低间隔标准,并提高监视和避撞能力,因此增强空域容纳预计的交通量增长的能力。此外,本次修订还更新了应答机的要求,以改进精度,获得广泛使用,不仅用于机载运行,也用于地面运行。修订同时涵盖了ADS-B IN,这将改进驾驶员的状况意识,并因此提高安全和效率。
    国际民航组织已于2012年更新了《机载避撞系统(ACAS)》手册(Doc 9863号文件)、《S模式服务和超长电文的技术规定》(Doc 9871号文件)和《航空监视手册》(Doc 9924号文件)。
    本次关于附件10的第89次修订将于2014年11月13日开始适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