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实施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持续监测做法(USOAP CMA)的进展情况

    国际民航组织自2013年1月开始全面实施持续监测做法(CMA)。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主要用于连续监测各国的安全监督能力,确保国家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和建议措施制订、维持并适用国家法规。持续监测做法使用安全风险管理和安全保障概念综合安全管理的原则。该方法为国际民航组织从成员国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收集安全信息,并使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来分析这些信息提供了一种机制。它可以确定相关策略并优先排序,纠正缺陷并减少或消除风险。
    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开展的持续监测做法的主要活动包括:
    1. 在缔约国实地的持续监测做法活动
    1)国际民航组织的协调验证任务(ICVMs):在有关国家开展协调验证任务,以确定先前发现的安全缺陷是否已获得圆满解决。更具体地讲,评估有关成员国采取措施解决以前的调查结果和建议,包括已查明的任何重大安全关切纠正的状况。2013年在国际民航组织所有地区共筹划并开展了24次协调验证任务。
    2)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审计:在选定的国家开展审计,通过评估有效执行国际民航组织所有与安全相关的标准和建议措施、相关程序、指导材料和最佳安全做法,来确定各国安全监督的能力。2013年共进行了8次审计。另外由于联合国当时的安全等级,计划2013年对埃及和也门的审计被推迟。
    2. 非现场验证
    非现场验证活动是指在适当情况下,对国家纠正行动计划进行非现场验证活动,以确定先前发现的安全缺陷是否已获得圆满解决。国家缺乏有效实施和重大安全关切状态可通过非现场验证活动得以修改。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共筹划并开展了2次非现场验证活动。2014年计划开展5次非现场验证活动。
    3. 培训
    1)对各国员工的熟悉培训包括提供基于计算机的培训(CBT),使国家有关员工熟悉持续监测做法及其活动。截至2013年12月,来自58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270名人员完成了熟悉培训。熟悉培训为各国提供一个机会,让各国加强其航空安全人员的能力,即使他们不一定被选为持续监测做法认可审计员或专家。
    2)对借调审计员及专家的培训是指提供基于计算机的培训,使国家或认可的国际组织合格的航空专家准备好执行国际民航组织持续监测做法的活动,包括协调验证任务和普遍安全监督审计。截至2013年12月,来自27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220多人员参加了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审计员(协调验证任务专家)的培训。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名册上共有68名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审计员和43名协调验证任务专家。
    国际民航组织呼吁国家和有关组织推荐专家,在长期或短期的基础上作为审计员或课题专家借调给国际民航组织,支持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持续监测做法。下列国家在2013年期间提供了长期借调人员支持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法国、马来西亚、大韩民国和新加坡。
    3)地区研讨会(讲习班)包括举办持续监测做法地区研讨会/讲习班,以协助各国为持续监测做法做准备。2013年共举办了8场地区研讨会(讲习班),共有291名人员参加。
    2014年计划开展的活动:
    1)通过基于网络的综合网上框架的应用程序,“实时”交互使用持续监测做法在线框架,对各国的活动进行连续监控。不断收集数据可以使国际民航组织确定哪些活动适合于每个国家,并根据需要集中资源。
    2)根据批准的预算,2014年策划的现场活动,包括15次协调验证任务,10次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持续监测做法审计,以及两个地区研讨会(讲习班)。非现场验证活动将继续根据需要进行。持续监测做法的活动计划将定期公布在ICAO-NET和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限制性网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