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召开全球航班跟踪特别会议

    2014年5月12日至13日,国际民航组织召开了全球航班跟踪特别会议。这是自马航失踪事件后,国际民航组织首次召开的关于航班跟踪的特别研讨会议。来自各国及国际组织和业界的150名代表与会,我国派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业界对有关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并就航班跟踪的必须性及可能的技术、业界对航班跟踪的提议、全球航班跟踪的国际标准、国际航协建立航班跟踪工作队、欧盟航班跟踪工作进展、航班数据传输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经过两天的研讨,会议确定了开展全球航班跟踪的短期、中期与长期的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开展工作的主要原则。
    会议确定的战略规划主要包括:
    一、短期规划
    1、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由业界建立工作队研究有关航班跟踪的短期工作需求。
    2、国际民航组织将建立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航协联合工作组开展有关航班跟踪的研究工作。
    3、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利用现有设备与程序开展航班跟踪工作。
    4、根据有关航班跟踪的最佳范例,国际民航组织将制定有关的指导材料。
    5、向即将于2015年2月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高级别安全会议提交有关运行概念的文件。
    6、国际民航组织应该增加在搜寻援救方面的资源投入,提高跨国、跨地区的搜寻援救的有效性。
    7、国际民航组织应该组织有关搜寻援救的专家,对附件12中有关搜寻援救的条款进行梳理,查找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各国制定中长期优先计划提供支持。
    8、国际民航组织应该推进对近几年发生的事故中各国所取得的经验、教训的共享。
    9、国际民航组织应该积极鼓励各国定期开展包括航空公司、空管和搜寻援救中心在内的共同的演练,确定处置特情的反应与协调能力。
    10、制定有关航班跟踪的运行概念草案,包括对航班跟踪目的的清晰解释,确保有关搜寻援救、事故调查及相关人员及时获得有关信息。
    二、中期战略:
    1、制定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航班跟踪的条款,支持及时对事故现场进行定位,确保搜寻援救及事故调查工作的开展。
    2、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航班跟踪要求的条款应具有足够的灵活性,满足地区性需求,适应具体的运行状况。
    3、国际民航组织应鼓励各国与国际电联尽快采取措施,提供必要的频带满足紧急情况的需求。
    4、应该邀请国际卫星搜救系统(COSPAS-SARSAT)与业界一起继续开展改进应急位置发射器(ELT)可靠性与应用的研究,特别是针对应急情况下进行航班追踪时。
    三、长期战略
    国际民航组织应该与国际电联合作制定与远程飞行信息储存有关的网络通信的航空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